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鉤蟲十二指腸作怪 8旬老婦嚴重貧血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這種蟲在21世紀的台灣,幾乎不見了!」署立新竹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洪紹仁最近在一名82歲老婦身上,發現十二指腸鉤蟲,因為被感染,婦人嚴重貧血。

洪紹仁說,鉤蟲遍布東南亞、中國、印度、非洲、南歐與美洲等地,主要寄生在人、狗與貓身上,隨都市化與衛生環境改善,台灣幾乎未見;最近一名82歲婦人種菜時,經常心悸,家屬送她到一般診所檢查,發現嚴重貧血,但查不出原因,轉介到該院,發現是十二指腸鉤蟲感染。

洪紹仁說,問診時老婦人並無明顯腹痛、食慾不振、解黑便、排便習慣改變或體重減輕狀況,進一步做胃鏡檢查,才發現十二指腸第二部分有許多約1公分大小的蟲。

這些像血絲般細長的東西,還蠕動著,拉近距離觀察,才發覺十二指腸第二部分腸道表面,布滿不知名小蟲,頭部緊緊吸住腸壁,尾部一段時間像蛇尾般蠕動一下,他將寄生蟲取出送檢。

他說,為了確認病因,又採檢病人糞便,在顯微鏡下發現有鉤蟲蟲卵與剛孵出的幼蟲,經病理科與檢驗科比對鑑定,發現是十二指腸鉤蟲。

洪紹仁說,婦人可能赤腳在田裡種菜,土壤有鉤蟲幼蟲,穿透皮膚,經血液進到肺部、氣管、食道,最後在小腸成蟲,由於鉤蟲口器有牙齒,利於吸附腸壁吸血,易使被寄生者罹患缺鐵血性貧血,嚴重導致心臟衰竭與腹水。

他說,治療鉤蟲感染,可服用寄生蟲藥與鐵劑,但根本之道是改善居家衛生環境,家中的貓與狗若感染鉤蟲,要立即治療,避免直接接觸。

胃鏡 食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