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雙胞胎體質近 相繼顏面麻痺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宜蘭市一對13歲雙胞胎姊妹最近相繼罹患顏面神經麻痺,就醫服用抗病毒藥物後,復原情形良好。這種病毒不會傳染,為何兩姊妹幾乎同時發病?耳鼻喉科醫師許明哲不排除是因為雙胞胎姊妹體質相近,季節變換免疫力抗低,病毒跑出來作怪。

這對雙胞胎姊妹平時身體都滿健康,妹妹先出現眼睛發麻,左眼有些微無法閤上,家長很謹慎,立即帶往宜蘭市許明哲耳鼻喉科診所就診,許明哲診斷,妹妹罹患「貝爾氏顏面神經麻痺」,因為及早發現,立即服用抗病毒藥物控制病情。

家長表示妹妹去年也曾發病,這是第2度出現顏面神經麻痺問題。

隔了4天,家長又帶了雙胞胎姊姊到診所,姊姊一樣是左眼閤不攏,醫師診斷,一樣是罹患顏面神經麻痺;兩人共同接受治療,姊姊先復原,妹妹因為是第2度發病,體內病毒較頑劣,仍在接受追蹤。

許明哲表示,「顏面神經麻痺」並沒有特定族群容易發病,小至幼童,大至老年人,都有可能發病,因為這種病毒通常會躲在人體神經內,等到人體免疫力或抵抗力差時,跑出來做怪。

由於病毒不會傳染,雙胞胎姊妹相繼發病,是比較特殊的現象。許明哲研判,應該是兩姊妹是同卵雙胞胎,體質很相近,最近季節變換,身體抵抗力變弱,才相繼發病。

耳鼻喉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