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颱風症候群/鉤端螺旋體感染誤診為感冒 恐致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專題報導】

颱風過後,若出現發燒、紅眼、身上出疹等症狀,小心恐是鉤端螺旋體病。國泰綜合醫院感染科主任陳立群指出,儘管鉤端螺旋體病在臨床上用盤尼西林抗生素,就可治療,但因診斷不易,常遭誤診為感冒,慢性病人感染若未及時確診,仍有致命風險。

國泰綜合醫院感染科主任陳立群指出,老鼠是鉤端螺旋體的主要宿主,動物感染鉤端螺旋體後,體液隨大雨流竄汙染環境,就會進而造成人類感染,僅管臨床治療相對簡單,但因確診不易,部分患者易遭診斷為感冒。

醫師陳立群補充,人感染鉤端螺旋體病的症狀包括發燒、紅眼,少部分人身上會出疹,典型症狀則包括造成肝、腎惡化,或致腦膜炎、腦炎,出現神智不清。至於類鼻疽菌存在土壤,逢颱風大雨沖刷,就恐讓該菌暴露出來,包括吸入或接觸,均可能造成民眾感染,症狀包括發燒、肺炎、中膈腔發炎與淋巴結發炎,臨床治療上,則需用到後線抗生素,同樣對慢性病人的致死率較高。

診所副院長、家庭醫學科醫師何一成則說,舉凡類鼻疽與鉤端螺旋體病等全身性感染,均可能出現發燒、肌肉痠痛等不適,易遭誤診為嚴重感冒,因此特要呼籲民眾,颱風過後若出現上述不適,盡快就醫確診。

疾管局補充,鉤端螺旋體病是由鉤端螺旋體感染所致,是目前第四類法定傳染病,該螺旋體可經由傷口感染多數的哺乳類動物,包括野生及家畜動物,主要宿主則有老鼠、犬隻、豬、牛、馬、羊等動物。

一般來說,動物感染鉤端螺旋體後,會造成腎臟慢性感染,並由尿液大量排菌,再經尿液污染環境的水與土壤,進而感染人類,舉凡農民、下水道工程、礦工、屠夫,或從事野外活動等民眾,恐因皮膚、黏膜傷口接觸到受污染的土壤或水致病。潛伏期範圍從兩天到三十天不等,通常是十天。

至於類鼻疽桿菌是土壤腐生菌,存在土壤、水池及積水環境,會感染馬、羊、豬等動物以及人類。主要傳染途徑是由皮膚傷口接觸到受病原菌污染的土壤或水,引起感染,但也可能經由吸入、食入受污染的土壤或水,或吸入塵土感染,但一般來說,並不會人傳人。

類鼻疽桿菌的潛伏期短至兩天,長則達數月或數年,但以九天為發病高峰期,臨床症狀表現多元,從無症狀或局部皮膚潰瘍,到嚴重肺炎,甚至是全身性敗血症、休克等,相關文獻顯示,老年人、慢性疾病或免疫力較差的病人,具有顯著的發病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