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醫學辭典/肌無力症

【聯合報╱高克培/竹東榮民醫院副院長】

這位小病人患的是肌無力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免疫系統製造出不正常的乙醯膽鹼受體抗體,攻擊自己,使神經不能正常指揮肌肉,導致肌肉無法正常運作。

症狀是肌肉無力與疲乏,就波及部位不同,常見眼皮下垂與複視,其次是講話與吞嚥肌肉無力,嚴重者則侵犯肩部、臀部及四肢而致四肢無力,若影響呼吸肌,可能呼吸困難而致死。

肌無力症需要長期治療,患者和家屬與專家的配合非常重要。輕症肌無力症治療以乙醯膽鹼酯化脢抑制劑為主,嚴重時需要免疫療法,一般以長期、大劑量類固醇最有效,待症狀緩解後,醫師會慢慢減少類固醇的量。

類固醇大量而長期使用,幾乎不可避免會產生副作用,除非青光眼、胃穿孔、嚴重糖尿病憂鬱症等必須停止使用外,其他副作用不必太擔心,一般皆會隨類固醇減量而消失。15歲、全身型患者有時需胸腺切除,增加緩解機會。一般來說,八成以上患者可以獲得很好療效。

糖尿病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