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客廳裝潢華麗 當心危機四伏

【聯合報/羅凱凡/台東基督教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治療室裡,兩位太太聊得起勁。

陳太太:「我先生前幾天買了一支聽說很好用的拖把…」

李太太:「我也買一支,用腳踩就可以瀝乾。我中風後只剩一邊可以用力,買了它,自己也可拖地了!」

陳太太:「那天我先生心血來潮,就用那支拖把拖我家客廳地板。地上濕濕滑滑的,我就很小心地走;結果,出門前在門口玄關踩到腳踏墊,就這麼一滑跤,除了手痛、腳痛,臉上還撞了個大瘀青,害我不好意思出門!」

李太太:「難怪前幾天沒看到你來復健。你家地板也太滑了吧!」

陳太太:「還不是我女兒,她說客廳鋪拋光石英磚氣派又大方。鋪起來真的沒話說,磁磚接縫細得看不出來,地面亮晶晶的都可以照鏡子呢!結果擦個地板就又濕又滑,踩上去不跌倒才怪!」

李太太:「那我也要小心,因為我家也是這種拋光磚的地板耶!」

客廳與玄關處,是家庭成員最常走動的場所。我們可輕易讓客廳玄關時尚、華麗或是充滿禪意;但是當家中住著長者或行動不便的家人時,安全上的考量卻常被忽略。一個華麗的客廳,也許是個處處充滿冒險的環境啊!

客廳及玄關是家中最常發生居家意外的3個場所之一,請為家中長者或行動不便的家人多設想,讓客廳及玄關不但可以保有美麗的裝潢、溫馨的氣氛,更充滿安全可靠!

客廳的安全考量

1.慎選地板材質,過於光滑材質易跌倒;盡量穿著鞋具(例如:防滑的室內鞋)行走;水擦拭過,記得再用乾抹布或拖把擦乾。

2.桌椅傢俱應穩固,讓長者在需要撐扶以保持平衡時,不致傾倒。

3.當我們坐在椅子上,膝關節角度小於90度時,要起身十分費力的,所以要避免使用太低太軟的沙發或椅組。

4.檢視椅腳是否寬過於椅面,往外支撐的椅腳設計是否易絆到腳。

5.主要的行走動線,盡可能留出較大的空間(還要考慮家人是否使用枴杖或助形器);若居住空間較小,則移除非必需的傢俱櫥櫃。

6.地上不要有過多雜物,不要讓幼兒的玩具散落地上,不慎踢到或踩到就易發生危險。

7.電器用品應靠牆放置,電線固定於牆面或牆腳,勿橫跨於動線上。

玄關的安全考量

1.門口門檻高度不宜過高,且盡量使用與地面顏色有所差異的材質,提醒家人注意。

2.要有足夠空間讓長者易站立、迴轉。

3.鞋子擺放整齊,最好置於鞋櫥中。

4.若鋪設腳踏墊,應選擇厚度足、不易縐褶的材質;背部要有止滑效果,或是在踏墊下方放置止滑墊,可避免滑倒。

5.玄關若設有裝飾性照明,應避免照明時出現過多陰影(例如:同時有兩盞燈泡在不同角度照射),易造成視覺上的暈眩感。

6.放置可坐的傢俱,方便長者坐著置換鞋物,坐總比站安全些!

【2009/12/22 聯合報】

復健 中風 關節 瘀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