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管制環境荷爾蒙 大作戰

【聯合晚報/劉開元】

環境荷爾蒙無所不在,由於醫學研究已證實,環境荷爾蒙是造成女性子宮內膜異位症乳癌、男生精蟲減少、睪丸癌,嬰幼兒發育遲緩等疾病的主要原因。多位學者專家一致呼籲政府應成立跨部會小組,預先擬訂必要防範措施,並建立一套標章制度,讓消費者可以安心。

為使民眾了解環境荷爾蒙物質的特性、對環境及人體的影響、管制方式,以及在日常生活環境及工作場合中,如何防範這類化學物質可能具有的潛在危險。環保署日前特別舉辦「環境荷爾蒙管制論壇」,邀請學者專家發表看法。

成立專責單位 從源頭管制

農業生物技術產業化推動辦公室執行長李國欽表示,二戰後,DDT被廣泛使用,發明者還獲得諾貝爾獎,但20多年過去後,DDT對環境危害陸續顯現,這只是許多環境荷爾蒙危害的案例之一。李國欽表示,要管制環境荷爾蒙,應「從源頭去管制」,建議應跨部會成立專責單位,訂定管理辦法、防範機制及危機處理方法。

美日訂容許標準 台灣食品付之闕如

成功大學教授李俊璋指出,研究顯示,過去50年來,男性精蟲平均數量下降了50%。也有研究指出,婦女懷孕時期,接觸過多具有環境荷爾蒙的物品,會影響胎兒生長發育。台南中石化周邊居民罹患糖尿病者快速增加,也與環境荷爾蒙有關。目前有關環境荷爾蒙的產品中,化妝品、玩具類,國內已有管制辦法,但食品方面仍付之闕如。

清華大學教授凌永健說,美國對環境荷爾蒙危害,從1000多種篩選出67種。日本也公布67種化學物質疑似環境荷爾蒙的名單,9成以上是農藥。歐盟也有跨環境健康資訊系統,訂出環境健康指標26種。他也建議,我國應針對敏感族群,如孕婦及嬰幼兒訂定環境荷爾蒙容許標準。

建立環保標章制度 提醒消費者注意

環保媽媽環保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表示,政府應建立一套環保標章制度,供消費者可以依循使用。我國雖有標章制度,但問題是合於標章產品太少,讓消費者想買也沒得買。

立委林鴻池表示,美國知名保羅.賽門曾有一首歌名是「離開愛人的50種方法,但以環境荷爾蒙的危害,應可以寫成一本「偷走生育力的50種方法」;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之初,就宣示有三大挑戰,分別是恐怖戰爭、經濟衰退、地球暖化,他認為應再加入環境荷爾蒙的危害。

立委田秋堇表示,環境荷爾蒙很危險,更可怕的是一般人對其危害都沒感覺!她希望政府一定要做出防範措施。例如當初她早就看出雙酚A的危害,喊禁喊了好多年,環署最近已公告列為毒化物。

立委吳育昇表示,國內目前對環境荷爾蒙的管制,就像是一場只有內野手沒有外野手的棒球比賽,球一穿過內野就出去了。因此他建議政府應跨部會成立任務編組單位或專責單位,做統合管理,才不會有閃失。

環署:一定會讓民眾知道危害性

針對學者專家的建議,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環保署從未間斷對環境荷爾蒙議題的關注,環保署一定要讓民眾清楚知道環境存在的危害,環保署也正積極與經濟部、農委會、衛生署等單位,展開跨部會研商,訂定一套防範機制。除了進行溝通與蒐集資料外,環保署全力充實本土性資料庫,包括環境荷爾蒙及其他毒性物質之風險評估資料,作為建立管制的基礎。

【2009/11/16 聯合晚報】

精蟲 環境荷爾蒙 子宮內膜異位症 乳癌 睪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