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我的小祕方/自備湯匙 刮痧簡簡單單

【聯合報/馮婉晶/北市】

湯匙不僅用來盛食物,還是可舒解人體不適的好幫手。

中暑時去刮痧其實不需多花錢,只要從自家裡頭拿一只湯匙就可以得到一樣的效果。

中暑時,大部分的人會有頭暈、反胃、疲勞…等症狀,可先在頸子兩側及手臂兩側抹些萬金油,再拿湯匙沿著抹藥膏處,上下各刮10到20次,刮好後,皮膚會紅紅的,有些較嚴重者還會瘀青,不用緊張,那是把體內的熱氣給逼出來。刮好後請喝一杯溫開水以利新陳代謝。若有人覺得藥膏味道太嗆,沾水一樣可達到效果。切記刮痧完不可碰冰品、甜品、及躁熱的食物,盡量以清淡食物為主。

平時最好隨身攜帶湯匙,三不五時刮一下助氣血循環,預防中暑。所以別小看區區一只湯匙,它也是生活中的好幫手。

專業觀點

洪培修/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骨傷科主任

刮痧的原理是經由對某些疾病的特殊反應點或腧穴,進行良性刺激,使局部皮膚發紅充血,再通過經絡傳導,促進血液、淋巴的循環功能,達到舒筋活絡、清熱解表、緩筋止痛的目的。

主要工具是刮痧板和刮痧介質。刮痧板包羅萬象,錢幣、金屬湯匙、瓷杯、玉石、水牛角等都可,刮痧介質是要增加皮膚潤滑度,因此開水、麻油、嬰兒油、面霜、凡士林、精油,或含活血中藥成分的萬金油等,都無妨。選用的原則是,刮痧器具要光滑,介質要避免對皮膚過度刺激;此外還要有消毒的觀念,應用70%酒精對使用前後刮痧板,以及刮痧前局部皮膚進行消毒。

對於刮痧還有幾個觀念需要注意:

1.不是愈痛愈好:正確的刮痧不需大力就能出現瘀點。

2.不是愈紅愈好:整片紫紅可能是皮膚損傷出血所致。

3.刮痧不是萬能:疾病原因很多,刮後若症狀依然持續,就應儘快就醫。

因刮痧造成感染、發炎時有所聞,且有皮膚病、心血管疾病、血液疾病、糖尿病、懷孕、老年人應避免刮痧。

【2009/09/26 聯合報】

糖尿病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