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上下午體溫不同 相差約1.5℃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新流感、流感都是病毒感染引起,台安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楊祖光在昨日舉行的「感冒和肺炎」講座中表示,病毒感染患者當中,約有十分之一的人只有發燒症狀,沒有流鼻涕、頭痛、全身無力等流感症狀。

楊祖光醫師另表示,一般人在上午4點到8點體溫最低,下午4點到8點的體溫較高,上、下午體溫大約差1.5℃,如果上午量體溫是35.8℃,下午可能就是37.8℃。因此若是下午測得發燒,不見得真是發燒,可能只是體溫較高。反之,若有發燒症狀,上午可能較難測出。因此最好和平時同時間體溫作比較,才能知道是否真是發燒。

楊祖光醫師指出,年長者感冒時,由於身體器官機能、免疫機能較為退化,一遇病毒、細菌攻擊,動員較慢,所以感冒初期時,症狀往往不明顯,而一旦出現症狀,病情常較為嚴重。

有些人認為衣服穿太少,「冷到」才感冒,楊祖光醫師解釋,大部分感冒是因感冒病毒感染引起,若沒有病毒存在,衣服穿再少也不會得到感冒。有些人會這樣想可能是因為某些病毒喜歡生活在溫度15℃到20℃的環境,天氣較涼,有些感冒病毒就比較容易造成流行。

打針是否會讓感冒好得比較快?楊祖光醫師認為,這是一種錯誤迷思,不管吃藥、打針都是針對症狀作治療,不同的只是在於吸收快慢,吃下藥物後,大約15到20分鐘內,藥物會進入身體循環,至於打針,大約5分鐘內藥物就會進入血液,不過對整體病情沒什麼幫助,也不會讓感冒好得比較快。

有些感冒患者會要求醫師加開胃藥,楊祖光醫師提醒,胃藥會阻擋藥物吸收,原本一顆藥,和胃藥一起服用的話,藥效就會減半。楊祖光醫師另提醒,戴口罩前,最好洗一下手,以免手上細菌、病毒跑到口罩上,對身體不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