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舌頭為何又麻、又苦、又黑?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北市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科主任蔡文興】

問:我母親現年57歲,有個讓她很困擾的症狀,這10年來,看了很多醫生,都沒辦法醫治。她的舌尖感到會麻,有粗糙感,常常有苦澀感,且有黑色的暗沉,看過牙科及耳鼻喉科,也都看不出所以然… 也不曉得是否看錯科?可否請錢大夫指點一下迷津?謝謝。(北市,一個很焦急的女兒)

答:就讀者媽媽的症狀,我試著從中醫的觀點提出一些看法;首先,麻是指麻木,往往是氣血不足,舌體缺乏濡養滋潤所致;另外,津液中度損傷,表現為舌苔乾燥,舌苔粗糙如砂石,抹上去粗糙不平,中醫也稱為「糙苔」。苦澀感為津液不足虛火上炎,舌苔為黑色可能為久病熱傷腎陰所致。

在臨床上,舌頭表象改變,往往顯示身體的氣血津液或內在臟腑出現病變;還有,重感冒後也會出現舌咽神經麻痺的現象,舌咽神經病變的原因也要注意。

總之,舌麻必須要找出原因加以辨別診斷,必須詳細問診鑑別後,才能對症下藥,或針灸治療。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8/17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