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是腦瘤? 還是自律神經失調?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整理;諮詢醫師/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

問:醫師您好,我媽已經求診了好多醫師,她的症狀是喉嚨痛到無法下嚥,晚上也睡不著,還有胸悶,以及舌頭麻到沒感覺沒味覺,而求診的醫師不是說不知道就認為應是自律神經失調,然後就說無能為力。我媽很痛苦,一直說快要活不下去了,使我也不知該怎辦。在網路上爬文也只知這是一種新的文明病,很多人也有這困擾,想請問醫師現在有能醫治或舒緩的藥嗎?或者有沒有什麼方式能紓解患者的痛苦!

答:病患所描述的症狀,病因可大可小,可能是現代人壓力過大的自律神經失調,也可能是腦部腫瘤。不過,根據臨床經驗,這些症狀幾乎全與自律神經失調有關,只有極少人是腦瘤所致。

病患所稱的喉嚨痛、舌頭麻、沒味覺,至少與2條到3條顱神經有關,包括舌咽神經、三叉神經、顏面神經有關。但是這些症狀都是病患主觀感受,嚴重度到底如何,必須佐以客觀的檢驗數字,才能有利醫師進行鑑別診斷。

如果病患受此症狀所苦,已經超過三個月,則建議病患接受進一步檢查,包括腦部的核磁共振,甚至是抽取脊髓液檢查,以排除是腦瘤壓迫導致疼痛的可能性。

只要確定不是腦瘤,則通常是自律神經失調,自律神經失調是一種症候群,也叫做精神官能症,是因為生活壓力太大,情緒所引發的身體不適,則可以轉介到身心科,調整生活腳步。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7/27 聯合晚報】

腦瘤 喉嚨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