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年輕運動猝死 多有先天異常

國內運動風氣愈趨興盛,不過,也要留意運動猝死的問題。(記者屠惠剛/攝影)
國內運動風氣愈趨興盛,不過,也要留意運動猝死的問題。(記者屠惠剛/攝影)

【聯合報/陳榕生/竹山秀傳醫院心臟科主任】

世運開幕了,來至世界各地的運動頂尖好手,將齊聚一堂,爭取榮耀。國內運動風氣愈趨興盛,不過,也要留意運動猝死的問題。

過去有馬拉松選手賽後猝死,另在一場足球賽中,喀麥隆球員維安福在球場上當場死亡,透過電視螢幕傳播開來,運動猝死的陰影讓許多運動愛好者有些擔心,事實上,運動猝死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許多國中生及年輕人也曾在運動時猝死。

猝死發生,最易讓人誤認是心肌梗塞急性發作,事實上猝死原因非常多。最早報導運動後猝死的案例在1909年,英國中學生在運動會比賽後猝死。1970年後有多篇論文統計劇烈運動後猝死的案例,發現死者多有心臟病,其中3/4都有冠心病。過去認為40歲以上因心臟病猝死的以冠心病最多,但40歲以下因心臟病猝死的多為肥厚性心肌病變。但因為速食文化、油脂食物入侵,動脈硬化提早發生;所以現在30歲以下運動後猝死者,很多也是冠心病引起的。因此,部分運動醫學的醫師就不贊成用跑馬拉松後猝死的論調,他們認為天天訓練長跑,可增加免疫力、耐受力、而且可以減少動脈硬化,並非誘發猝死的主因,而且40歲以後本就是心肌梗塞的好發年齡,不能以此否定跑馬拉松的價值。

年輕人猝死大多是有先天性異常,如腦底部的動靜脈廔管、肥厚性心肌病變、冠狀動脈生長異常等;因運動後心跳加速,致心舒張期縮短、血液流入冠狀動脈的時間變短,此時冠狀動脈是擴大的、而且流速是增加的;因此會造成運動後的猝死多為冠狀動脈痙攣所引起的。

不過,運動愛好者也不用過度驚慌,一般中度運動不會增加危險。若參加長跑或國際間運動比賽時,最好考慮自己的身體是否負荷,尤其是參加全中運的中學生最好先檢查有無先天性的異常;一般人在從事劇烈運動時最好也考量自己有無危險因子存在:如中廣身材、家族遺傳、抽煙、高膽固醇、高血糖、及高尿酸等。

【2009/07/17 聯合報】

心臟病 心肌梗塞 冠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