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頭痛說不清 醫師也頭痛

【聯合晚報/李樹人】

我頭痛
症狀:痛了一個月,每天痛五、六次,每次約半小時,白天上班時痛得最厲害。
家族病史:爸爸高血壓、媽媽高血糖。
正在服用的藥:頭痛藥、高血壓藥。

「醫師,我頭好痛!」「哪一側痛?痛了多久?疼痛頻率?疼痛時,合併哪些症狀?」許多病人常是人好不容易到了診間,坐在醫師面前,但彷彿突然變笨了,醫師問了一連串問題,卻答得模糊不清。等到離開診間,才懊悔不已,因為該問的都沒問。

如何做個好病人?在掌握短短的幾分鐘時間,清楚且完整地陳述自己的病痛及問題,確實有些難度。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指出,門診經常遇到一些「盧」到不行的患者,講了半天,淨說一些枝節細微的小事,就是說不到重點,如果打斷病人的談話,對方還會不高興。

國內新陳代謝科權威、台大教授張天鈞相當感慨地說,醫師也是人,也有情緒,如果病人說了一堆,而醫師還是搞不清楚病人那哪邊不舒服,這確實會讓人覺得很無力。

張天鈞表示,像他每次看診病患都一兩百人,每個病人大概只能分配到幾分鐘時間。如果是初診病人,診療時間還多一點,如果是複診的老病人,通常寒暄幾句,就直接開藥。

不少病人在診間說得模糊,問不到重點。等到離開診間,卻又匆忙跑回來,問了一些問題,嚴重打擾了正在診間的病人,也會讓醫師對這個病人的印象變差。

張天鈞、王宗道等醫師認為,做個好病人的首要之道,就是先在紙上寫下自己症狀及問題,一進到診間,就交給醫師。如此一來,醫師就必須面對病人的疑問困惑,無法逃避。

至於紙條上的重點,首先是身體不適的主要症狀,以頭痛為例,是哪一部分痛?已經痛多久了?疼痛的頻率?(幾分鐘或是更久)疼痛發作的時間(白天、晚上或是深夜)?

除了疾病之外,紙條上也應該寫上家族相關病史,如果有高血壓、高血糖等慢性疾病,最好一併附上血壓、血糖等測量記錄。光是一個頭痛,就必須鉅細靡遺地描述清楚,這對病人來說,無疑是項小考驗。

王宗道表示,為求慎重,病人在就診時,應該連正在服用的所有藥物及藥袋,甚至是保健食品,也要一併也拿給醫師看。例如,時下最夯的紅麴健康食品,服用之後,可能與降血脂藥物交互影響,務必提高警覺。

【2009/07/05 聯合晚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