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教你做出晶瑩剔透的料理:越式春捲、水晶肉圓、鮮蝦韭菜餃讓人一眼望穿!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轉頭就忘光… 當心早發失智症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市報導】

台中市一名30歲婦人在市場擺攤,收了客人的錢,一轉身卻忘了客人要買什麼東西?經醫師檢查,為阿茲海默型失智症患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廖俊惠說,失智症患者平均年齡在65歲以上。年齡低於64歲以下的患者被稱為早發性失智症,近年這類患者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廖俊惠說,失智症除了記憶力衰退,性情亦會改變,有人因社會規範認知衰退,出現不合時宜的行為。隨著失智程度加深,病患的社會禮俗概念喪失,脫序行為浮現,譬如總懷疑家人竊其財物,甚至暴力相向,容易陷於激動、憂鬱,還有人出現幻聽等。

醫師診斷時,通常先以記憶力量表判定嚴重度,接著排除其他可能,包括缺乏維他命B,或是甲狀腺功能低下,及腦傷、感染等。確定沒有其他疾病導致退化加速,才能展開藥物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肉類富含維他命B,其中維他命B12更會影響腦神經功能,而吃素者不攝取肉類,長期下來,較易因精神不濟而被誤作腦部退化。

廖俊惠說,藉由懷舊、讀報、打太極拳等多元課程,以及人群關係的滋潤,可讓老人家的心智與體能活絡起來,增加對抗退化的本錢。

延伸閱讀
預防失智 從年輕做起
預防阿茲海默症》吃什麼? 可增加腦力
紅麴抗失智 可延緩惡化
銀杏 能預防失智症嗎?

【2009/03/12 聯合報】

失智 維他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