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71案18人死 海洋弧菌勿輕忽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

嘉義長庚醫院骨科主任蔡燿鴻醫師,發現嘉義沿海特異性疾病「海洋霍亂弧菌壞死性筋膜炎」,7年多來收治71名個案,其中18人死亡,高致死率,不容輕忽。

「蔡醫師,有名糖尿病老人抓魚,左手被魚刺到,整隻手腫脹麻痛,我們懷疑他可能被海洋弧菌感染?」急診醫師Call蔡醫師會診,診斷證實海洋霍亂弧菌壞死性筋膜炎。

嘉義長庚7年多來,共收治71名確定海洋霍亂弧菌壞死性筋膜炎病患,多數病患有喝酒習慣,肝硬化、肝炎、糖尿病、洗腎等病史。

蔡醫師說,沿海地區多數居民,接觸海水感染海洋霍亂弧菌機會高,免疫力差病患感染未治療,有近百分百死亡率;即使以藥物和外科手術清創截肢治療,也有近5成死亡率。

海洋霍亂弧菌存在海水,大都生活在生蠔、蚵仔、魚、蝦蟹,民眾肝功能不好,或有糖尿病、腎病等,被感染會在病患身上產生可怕皮膚潰瘍和致命殺傷力。

病人從接觸海水發病到急診求醫平均3天,到院時有敗血症症狀,多名病人因皮膚潰爛腫脹,需做緊急筋膜切開術,或立即截肢。3成病人症狀變差死亡,剩下病患接受膝上截肢手術或手肘上截肢手術才能控制病情,外科手術治療也有3成死亡率。

身上有傷口應儘量避免接觸海水,預防海洋霍亂弧菌在身上造成皮膚發炎,若傷口潰爛,儘速就醫。

【2009/03/05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