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你容易忽略的發炎:身體發出的求救訊號,怎麼改善?

問8健康新聞網

發炎是身體的信號彈、求救訊號。身體大多數的發炎都是有原因的,不嘗試去找出原因,只用藥硬壓症狀,長期下來會弱化免疫系統。
發炎是身體的信號彈、求救訊號。身體大多數的發炎都是有原因的,不嘗試去找出原因,只用藥硬壓症狀,長期下來會弱化免疫系統。
圖/ingimage

身體出現「發炎」症狀其來有自

發炎是身體的信號彈、求救訊號。身體大多數的發炎都是有原因的,不嘗試去找出原因,只用藥硬壓症狀,長期下來會弱化免疫系統

我們的身體有幾個方法走跳江湖:

第一道防線是「表面屏障」,例如:皮脂膜、角質層、黏膜,越深的黏膜通透性越好。

當表面屏障被突破之後就會啟動我們熟悉的免疫系統。

表面屏障被突破後,身體就會開啟「先天免疫」反應:發現不認識的異物入侵,直接烙人(發炎),無差別幹掉。

如果這些異物曾經入侵過,我們會更進一步發動「後天免疫」反應,讓身體的免疫細胞憑記憶認出異物,再烙人圍毆。所以說「頭皮泛紅脫屑」、「一直感覺疲累」、「過敏鼻水不停」或「常常生病」,表示身體已經啟動免疫系統,極有可能就是在告訴我們:身體表面屏障開始劣化!

異物容易入侵,免疫細胞才會不得已增生,造成每次的免疫反應更強再更強!原來「過敏體質」就是這樣煉成的。

慢性發炎怎麼來的?

胡亂吃藥壓症狀而不去改變生活型態,迫使身體開始「慢性發炎」,你知道嗎?你吃的抗生素會一併殺掉體內外常在菌叢,增加下次感染的機會。抗組織胺則會暫時壓抑免疫反應,讓黏膜腫脹症狀暫時改善。如果感染情況沒有改善,症狀很快就會回彈,讓你不繼續吃藥都不行。

臨床上觀察到,「慢性發炎」表示抵抗力下降,如果長時間置之不理,免疫系統也會進一步劣化,導致身體無法抵抗病原。

這時發炎反應會逐漸消失⋯⋯先不要高興得太早。這類病人會開始漸漸出現灰指甲、黴菌感染、甚至是癌症。

改善發炎體質

從今天開始,我們一起:

1. 謹慎使用症狀治療藥物及抗生素:當用則用,但沒有什麼吃了馬上好的好康事情。

2. 出門戴口罩:前面提到,越深的粘膜通透性好。還有就是越小的粒子(pm2.5)才能到達深處。還在擔心皮膚髒汙沒洗乾淨嗎?我們的肺泡黏膜更容易吸收空氣中的有害物質,還無法清洗!當局放任大家繼續用肺愛台灣,才真正功德無量。

3. 均衡飲食,不吃甜食:越精緻的食物越容易搞壞我們的免疫系統。最終極的精緻食物就是糖,糖會養大我們的獎勵中樞,使我們上癮。

4. 規律作息,睡好睡滿:當我們要熬夜時,應該要時時提醒自己,拿命換值得嗎?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周則中醫師】發炎:身體發出的求救訊號,要怎麼防禦?

慢性發炎 免疫系統 過敏體質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