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腰粗腿細」 的馬鈴薯身材 慢性病風險高2倍

國內最新研究指出,腰圍與大腿圍的「腰腿比」若大於1.8,包括腰圍就算正常、但腿太細,罹患糖尿病、腎臟病和內臟癌症風險都將是一般人的兩倍。
國內最新研究指出,腰圍與大腿圍的「腰腿比」若大於1.8,包括腰圍就算正常、但腿太細,罹患糖尿病、腎臟病和內臟癌症風險都將是一般人的兩倍。
報系資料照

大腿粗不是壞事!細長的「鳥仔腳」為許多女性所追求,但國內最新研究指出,腰圍與大腿圍的「腰腿比」若大於1.8,包括腰圍就算正常、但腿太細,罹患糖尿病、腎臟病和內臟癌症風險都將是一般人的兩倍。

台北醫學大學副校長邱弘毅與馬偕醫學院、長庚大學、高雄醫學大學與中研院等多位學者,近期利用3D全身立體攝影,分析80幾名患者體型與慢性病關聯,結果發現,腰圍大於90公分、頸圍大於38公分或腿圍小於50公分,以及「腰腿比」高於1.8以上的馬鈴薯體型,罹患糖尿病、腎臟病和內臟癌症風險較高。「腰腿比」高於1.8者相較於一般人,罹患慢性病風險高出兩倍。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常務理事許光宏教授指出,一般都認為胖子、腰圍過大者較易罹患慢性病,過去常見的預測指標包括「腰圍大於90公分」與「腰臀比」,但每個人的體型不同,有些人終其一生腰圍都未超標,仍罹患慢性病;另外產後婦女臀圍大,以傳統腰臀比預測慢性病也恐失準。

許光宏指出,臀圍跟大腿圍指向身體周邊肌肉與脂肪的多寡,由於周邊肌肉與脂肪會分泌有益的蛋白質,可對抗癌症與內臟器官等慢性發炎疾病;另外也能分泌脂聯素,改善胰島素抗性,降低代謝症候群發生機會,預防第二型糖尿病以及冠狀動脈心臟病。因此相較於「鳥仔腳」,下盤穩固的人罹患慢性病的風險較低。

許光宏說,罹患慢性病的原因與外界環境因素以及個人飲食生活習慣有關,但後者影響更大。以癌症為例,環境因素導致癌症的機率為10萬至100萬分之一,而不良的飲食生活習慣的機率則是1000分之一,是外在環境的1000倍。許光宏建議減少腰圍、頸圍,並增加腿圍,民眾可在家或辦公室作腿部肌力訓練,例如「手扶椅背、一腳抬膝」的動作,重複8至10次,有助加強腿圍。

慢性病 飲食習慣 生活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