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避免蜂螫 醫師說你該注意這幾件事

秋天是各類蜜蜂覓食過冬、特別活耀的季節,民眾外出、到山上活動,應該盡可能別穿太鮮豔的顏色,身上別有香味、噴香水。
秋天是各類蜜蜂覓食過冬、特別活耀的季節,民眾外出、到山上活動,應該盡可能別穿太鮮豔的顏色,身上別有香味、噴香水。
本報系資料照

台灣大學校園今天發生虎頭蜂螫人的案件,專家表示,秋天是各類蜜蜂覓食過冬、特別活耀的季節,民眾外出、到山上活動,應該盡可能別穿太鮮豔的顏色,身上別有香味、噴香水;就算發現蜜蜂圍繞,盡量閃避別驅趕,以策安全。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表示,在戶外活動時,會遇到的蜜蜂簡單分為兩大類,一種是虎頭蜂體型大,被咬了以後刺部會留在患者身上;另一種是一般的小蜜蜂,被叮咬後,蜜蜂的刺會留在患者的皮膚上。

高偉峰說,若真的不幸被叮咬,建議患者可以用身上有的悠遊卡、或名片剷除,不要用手拍打,否則蜜蜂的毒液囊會擠進皮膚裡去,反而更麻煩;刮除後,立刻找乾淨的清水清洗傷口;此外,被蜜蜂叮咬後皮膚會腫起來,第一時間要把身上的手環、戒指先拔除,否則一旦腫起來,戒指拔不出來就麻煩了。

高偉峰表示,嚴重的患者,被虎頭蜂或蜜蜂叮咬,會在幾分鐘內過敏休克,引發心臟停止,台灣每一年都有一兩個患者會出現這樣的症狀,危及生命,這必須用特殊的藥物如腎上腺素立刻治療,這時若沒有急救,患者會在幾分鐘內死去。

他也建議民眾,秋天爬山、到戶外活動,必須穿著樸素,不要穿花色、紅色艷麗的顏色,長袖長褲,最好還要有點厚度;此外,身上別噴香水,容易「招蜂引蝶」。他也提醒民眾,台灣蜜蜂分布分常廣,從平地到將近3000高山上都有,但人與蜜蜂並非相對的宿主,若有蜜蜂飛近,盡可能自己閃避就好,不要動手驅趕、撥開,會比較安全。

過敏 休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