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拔河意外斷臂 痛了18年


報系資料照

全台慢性疼痛患者逾70萬人 接受治療率不高

「醫師,能不能乾脆切掉我的手?」在1997年台北市府拔河賽意外中不幸斷臂的楊先生,術後至今飽受神經痛之苦,半夜常痛醒,天天服用止痛藥安眠藥,他深刻瞭解到為何有人會痛到想自殺。據統計,全台慢性疼痛患者超過70萬人,但接受治療率並不高,長期忍痛讓不少患者罹患中重度憂鬱症,有人甚至受不了痛苦自殺。

楊先生說,那天是1997年10月25日,再過幾天就滿18年;雖然手臂早已接回,但神經受損形成「病態性神經痛」,十幾年來都承受神經抽痛的折磨。

台灣疼痛醫學會理事長暨馬偕醫院疼痛治療中心主任林嘉祥指出,疼痛是身體一種保護機制,慢性疼痛最常見的部位是背部和關節,其次是頭部和頸部,原因多為脊椎及關節問題,或是肢體創傷或手術。

彰化基督教醫院麻醉部部長謝宜哲年初收治一名下背痛的70多歲阿嬤,患者初診時直說痛到無法睡覺,不如死掉算了;經給予藥物治療後阿嬤未再回診,不料再次見面是在急診室,原來阿嬤痛到受不了喝農藥自殺送醫。

謝宜哲說,疼痛是一種主觀的疾病,加上有人擔心止痛藥會上癮,台灣大部分疼痛患者較被動,較少主動將自身痛感告知醫療人員。

楊先生指出,斷臂接回去後神經嚴重受損,那種痠痛比牙痛還嚴重。近年來他定期至彰基疼痛門診接受治療,有效緩解疼痛。

「覺得痛,就要說出來」,謝宜哲提醒國人,如果覺得疼痛,就醫時應主動告知,國內已有台大、林口長庚、萬芳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彰基等五家醫學中心,通過美國醫療衛生機構認證中「疼痛治療評估」,民眾可就近就醫。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慢性疼痛 止痛藥 背痛 安眠藥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