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新聞

醫師手抖8分鐘讓金正恩成植物人?心臟權威曝心導管程序教你判斷消息真假

由於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右)。圖為北韓官方通訊社朝中社3月9日發布的照片,但拍攝日期不明。路透
由於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右)。圖為北韓官方通訊社朝中社3月9日發布的照片,但拍攝日期不明。路透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行蹤成謎,最新消息傳出北韓14日發射飛彈時發生意外,導致金正恩受傷。但在此之前,日本媒體分析,金正恩接受「心臟支架手術」,可因執刀醫師過於緊張,所以「雙手發抖」,原本只要1分鐘的時間,卻花了8分鐘才把支架成功放入,而金正恩也在拖延的手術過程中成為植物人

「這項手術難度不高,大約1分鐘即可完成.........竟花了8分鐘才完成,最終導致金正恩變成植物人。」果真如嗎?新光醫院教學部副主任、心臟內科權威醫師洪惠風認為,上述細節描述不合理,推論也錯誤,這個從日本來的消息未必正確。

洪惠風分析,急性心肌梗塞講究「D2B」,D2B就是說,從急診室門口開始計時,算到心導管手術時氣球擴張的時間,這個時間越快越好。<br />圖/Ingimage
洪惠風分析,急性心肌梗塞講究「D2B」,D2B就是說,從急診室門口開始計時,算到心導管手術時氣球擴張的時間,這個時間越快越好。
圖/Ingimage

先說「推論錯誤」的部分,洪惠風分析,急性心肌梗塞講究「D2B」,D2B就是說,從急診室門口開始計時,算到心導管手術時氣球擴張的時間,這個時間越快越好。他說明:「90分鐘以內達成就不錯,那麼就算1分鐘變8分鐘,差了7分鐘,也就是說好像原來是90分鐘,變成97分鐘,那麼這7分鐘怎麼會成了關鍵時刻,變成造成植物人的原因?」

再說「前提錯誤」的部分,洪惠風分析支架手術有一定的步驟,一般緊急心導管的順序是:消毒、鋪單、接線、打麻藥、找血管、放置血管鞘、0.035導引導絲帶入診斷導管、移除導引導絲、診斷導管找到冠狀動脈、打顯影劑照相、確定病灶位置、脫離、導引導絲帶入、移除單邊診斷導管、放入另一邊診斷導管.....。

洪惠風   新光醫院教學部副主任
洪惠風 新光醫院教學部副主任
診斷完成後,0.035導絲再進入、移除診斷導管、放入導引導管、移除導絲、操作導引導管找到冠狀動脈、打顯影劑照相、操作0.014導絲穿過病灶、氣球導管套上導引導絲放到病灶、氣球擴張、照相、移除氣球導管、支架氣球套上導絲、支架氣球至病灶、撐起支架氣球、支架留在原地撤除支架氣球、照相驗收成果、後面還有許多步驟.......。

上面這些步驟,即使可能在1分鐘內念完了,但每個步驟都要確實執行,而且連洗手都要唱完一首生日快樂歌的時間才算確實執行…。洪惠風認為,當最重要的細節都錯誤時,這個「心導管室內的內幕真相」自然就不可信,新聞就不會是真的。

邏輯推理,靠的是「大前提」,在此案是1分鐘可完成、「小前提」則是花了8分鐘,於是推論變成了植物人。如果大前提小前提跟推論三者都是正確時,結論就一定是對的,但是當任何一項有問題時,就不能得到這個結論。更不用說在此事件中,大小前提跟推論全都是錯的。

洪惠風說,當然也不能說結論一定是錯誤的,只能說「從這些前提與推論,是不能得到這個結論的。」為何要花時間解釋這些?洪惠風的解釋讓人莞爾:「 是怕下次放支架時,被要求要在1分鐘內完成,要是超過8分鐘,就......」

心導管手術 洪惠風 金正恩 植物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