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斌洋

黃斌洋/植牙重建如造鎮 周全計畫是王道

黃斌洋

柏登牙醫診所院長

根據國外研究報告,人工植牙的五年成功率高達九成五到九成八以上,前提是必須在正確的評估與治療計畫下執行。
根據國外研究報告,人工植牙的五年成功率高達九成五到九成八以上,前提是必須在正確的評估與治療計畫下執行。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李先生是位忙碌的文字工作者,日夜趕稿的壓力,導致牙周不佳到了必須拔牙階段。他從網路搜尋缺牙重建相關介紹,「無創植牙」、「全口當日有牙」、「糖尿病植牙」等琳瑯滿目,看了卻無所適從。李先生聽一位朋友說,他的植牙醫師植牙完成速度超快,這對行程忙碌又熱愛美食的李先生而言,是正中紅心的吸引力,於是李先生找了這位醫師進行人工植牙治療。

一開始植牙完成時覺得還好。可是不到半年,李先生發覺怎麼植牙周圍越來越容易卡食物。到了三年後的某次例行檢查,發覺植牙區域不但牙齦萎縮得非常厲害,甚至連原本應該在牙肉裡面的人工牙根金屬都明顯外露。

李小龍曾說:「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在工商環境崇尚速效的氛圍下,「簡單」與「快速」訴求似乎永遠都有吸引力。但是人工植牙並不只是「把人工牙根放入體內,再把假牙戴上去」,接著比誰快就是好。

根據國外研究報告,人工植牙的五年成功率高達九成五到九成八以上,前提是必須在正確的評估與治療計畫下執行。如果把缺牙區的重建想成百年大鎮的造鎮規畫時,就可以理解,「周全藍圖與審慎計畫」才是能重建出堅若磐石百年大鎮的決定性樞紐。

周全的缺牙區重建計畫評估包含:身體健康評估、骨質狀況評估、牙周健康評估、咬合模式評估以及其他評估。

身體健康評估方面,偏高的血糖值會讓傷口癒合處於不利狀況,較容易產生感染。而肝功能與凝血時間指數偏高的族群,在較高難度植牙合併大範圍缺損重建時的凝血風險需要注意。肝腎功能異常與免疫功能障礙的病患在用藥的限制上顧慮較多,還有整體健康狀況都是在評估植牙手術前,需要先了解的。

骨質評估方面,由於缺牙區下面的骨頭就像大樓的地基,所以骨頭的可用高度、寬度乃至於密度都會影響能夠放入植體的尺寸。而植體尺寸決定後續假牙的承受力道強度。人工牙根一旦放入體內,就很難再被置換或移位,所以在植入前就作好妥善藍圖規畫,更顯重要。

牙周評估方面,由於自然牙的牙周病細菌也有機會感染人工植牙,因此在考慮植牙前,先將牙周狀況維持到穩定水準,也是增加植牙成功率的基本功。至於標榜針對全口無牙病人的「一日植牙,當日有牙」療程,若病患全口無牙是因牙周照護觀念不足,假牙裝戴後保健觀念沒有同步加強,再快速的治療也是枉然。

咬合評估方面,因為人是雜食性動物,所以牙齒接觸點除了上下敲擊外,還有左右的環狀磨動。植牙重建如果只是複製原本排列不整的齒列,很容易會在後續咀嚼時,植牙承受意外的側方撞擊,導致使用壽命下降。

其他評估方面,雖然人工植牙外觀類似,但不同植牙品牌包含專利設計、長期成功率研究與後續維護方式都不同。此外,如果發覺缺牙區有骨頭缺損需要重建,骨粉材料的屬性及優缺點也大不一樣,建議多跟醫師討論。

缺牙區域究竟會成為百年經典大鎮,或如夢一場的海砂屋,縝密周全的治療藍圖是關鍵。如果覺得植牙重建諮詢流程模糊,或完成效率高出常態太多時,建議多跟醫師再諮詢,或聽聽不同醫師觀點,作好風險控管與保障。

植牙 缺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