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Podcast

🎧|2024癌症論壇/早期乳癌存活率達98%!4治療手術傷口小保有乳房外觀、恢復感知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外科及乳房外科主治醫師周旭桓表示,現在乳房不一定要全部切除,存活率也不受影響。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外科及乳房外科主治醫師周旭桓表示,現在乳房不一定要全部切除,存活率也不受影響。記者侯永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乳癌早期治療的五年存活率已高達98%,癌友在選擇治療時,除了考慮存活率外,術後外觀也成為重要考量。現在,乳房不一定要全部切除,且達文西手術和微創手術可控制傷口大小。術後,乳房重建手術和自體神經重建手術能提升生活品質,還能恢復乳房感知。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外科及乳房外科主治醫師周旭桓表示,年輕患者多積極接受治療,卻也對術後外觀要求極高;不過只要腫瘤沒有侵犯到乳頭、皮膚,就能做保留乳頭乳暈的乳房全切除手術,甚至透過內視鏡微創手術或更精細的達文西手術,可將四至五公分的傷口隱藏在不明顯之處,維持皮膚外觀完整性,也不易發生感染的問題,「夏天還能穿上比基尼到海邊玩。」

乳癌清除、重建手術一台刀完成

清除腫瘤後,癌友可接著做自體皮瓣乳房重建手術,取用腹部等脂肪豐厚的部位做移植,排斥或感染等問題較人工植入物少,「長庚的乳房外科團隊與整形外科團隊合作緊密,若前者評估手術會影響乳房外觀,就會會診後者一同討論最適合的處置。」

周旭桓表示,大部分癌友選擇立即性重建,意即開刀清除腫瘤、重建乳房手術一台刀完成,不僅減少癌友的心理衝擊,也保留較多的乳房皮膚而有較佳的重建結果;若癌友還希望皮膚、乳頭恢復感知,也可接受自體神經重建手術,重新連接被切斷的感覺神經,六個月後感知便逐漸恢復。

「對癌症的恐懼很大一部分是相關知識的缺乏,如果能更深入了解癌症,就能知道很多早期乳癌是可以戰勝的。」周旭桓說,加強民眾對癌症的認知和了解,以早期診斷、治療,後續再藉由跨領域團隊合作,提供身心靈全方位照護,讓癌友抗癌不孤獨。

2024年癌症論壇「Love & Care友善抗癌行動」,周旭桓受邀擔任演講者,將在論壇中分享「乳癌手術新進展:兼顧術後生活品質與療效的個體化治療策略」,有興趣的民眾歡迎報名。

「友善抗癌,心願大聲說」:

對癌症的恐懼很大一部分是相關知識的缺乏,如果能更深入了解癌症,就能知道很多早期乳癌是可以戰勝的。

更多內容請點2024癌症論壇線上策展網頁

周旭桓小檔案

現職:

台灣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監事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外科及乳房外科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

學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

經歷:

林口長庚醫院一般外科系總醫師

Podcast工作人員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製作人:韋麗文

主持人:周佩怡

音訊剪輯:高啟書

腳本撰寫:周佩怡

音訊錄製:蔡嘉哲

特別感謝:台北長庚紀念醫院

乳房外科 達文西手術 癌症論壇 治療 友善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