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Podcast

🎧|2024癌症論壇/朱芯儀公開「抗癌飲食」就靠它 乳癌權威張金堅:營養素就像戰爭中的彈藥

朱芯儀罹患乳癌後,積極接受治療,去年也出書分享心路歷程。圖/重版文化提供
朱芯儀罹患乳癌後,積極接受治療,去年也出書分享心路歷程。圖/重版文化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朱芯儀在36歲那年罹患乳癌,身為女明星卻得忍受副作用帶來的難堪。銀幕上光鮮亮麗的她,不僅臉上冒出爛痘、戴上假髮又怕被風吹掉、擔心路人異樣的眼光,化療副作用反而讓她勇敢面對,甚至霸氣對癌細胞喊話「滾出我的身體」。她真正最過不了的坎,是對父母的愧咎感,害怕罹癌的自己是否很「不孝」,白髮人可能要送黑髮人的人生難題,還好家人全力支持,讓她度過人生最低潮的時光。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稱讚朱芯儀堅強且勇敢面對一切的苦難,就像打不倒的戰士,這個漂亮的女生,雖然年輕,卻讓人感受到她為了自己、為了家人,是這麼努力去對抗癌症。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朱芯儀回憶,在2021年11月摸到乳房出現「硬物」,經過一連串檢查,被診斷為乳癌二期快進入三期,當醫師告知確診的那一刻,雖然也曾惶惶不安,但仍打起精神,開始積極治療努力學習相關知識,成為自己健康的主人。

反倒是老公衛斯理第一時間反應,讓她至今回想起還很難過,朱芯儀說,「當時老公一臉錯愕,無法置信的呆立在一旁,不知所措的神情,回想起那一刻,仍讓人心疼難過。」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一路上看著朱芯儀抗癌,稱讚她「非常勇敢!」張金堅提到,朱芯儀罹患的是HER2陽性,還是強陽性,只要經過Taxotere(歐洲紫杉醇)和Cisplatin(白金製劑)雙標靶藥物的精準治療,都可以有效抗癌,面對化療後會讓人白血球降低,容易有發燒、腹瀉、掉髮和噁心想吐等症狀。

家人的愛成堅強後盾,化療後勇敢面對人生

治療的日子確實不好熬,對於一位女明星來說,面對化療後落髮的難堪最難適應。但朱芯儀始終樂觀以對,現今談來已能釋懷,「我為了造型已準備好幾頂假髮輪流替換,但有次要走至捷運站,一陣強風將帽子吹飛,自己只好拉著假髮去追帽子。」當時想到是「到底要遮臉?還是先壓著假髮去撿帽子呢?」害怕被路人拍下狼狽模樣,難忘的經歷也令她哭笑不得。

治療過程中,最難過並非是這些副作用,反而是為人子女對不起父母的心境。朱芯儀哽咽談起,其實罹癌後,最艱難的是向父母坦白病情,想到罹癌後無法繼續工作、會不會拖累家人、白髮人可能要送黑髮人⋯⋯種種的難題,沒想到媽媽只說「你以後都不要去買菜,我直接從原住民部落預定送到你們家,這樣每個禮拜都有新鮮蔬果可以吃。」爸爸更是隨call隨到,一通電話就會來載她去看病、買假髮、洗頭髮,讓她能安心跟病魔作戰,父母的愛讓她更堅強的面對一切。

抗癌不二法門 攝取充足營養抵抗癌細胞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表示,癌友需要補充足夠營養。記者曾吉松/攝影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表示,癌友需要補充足夠營養。記者曾吉松/攝影

張金堅醫師感嘆,癌症病患的身體猶如沒有煙硝的戰場,當身體成為了戰場,每一天都在與癌細胞進行著無聲的戰爭,家人的愛與支持成為了戰鬥中不可或缺的力量。談到治療,他生動的比喻,標靶治療就像是陸海空三軍分線作戰,營養素則是戰爭中的彈藥。

朱芯儀強調,罹癌後一定要正常的攝取營養,並且排除過敏源,像她對蛋奶嚴重過敏,容易造成身體發炎,就會避免吃相關食物。早上起床可以先飲用一杯精力湯,加入堅果和含糖量較低的水果,蔬菜也要川燙後再加進去,雖然味道不見得美味,但營養素充足就能撐過治療期間,包含後來長頭髮為何會那麼快速,其實重點就是營養充足。

朱芯儀自嘲小時候曾想過「希望人生是轟轟烈烈」,當時胸部有三顆腫瘤,她還會對細胞喊話,「你一定要把那些不好的東西殺死,叫它滾出我身體。」這段罹癌的旅程,也令她猶如坐上雲霄飛車般,充滿各種人生體驗。

張金堅也稱讚朱芯儀心態非常正面,不僅懂得自己查資料,加上全家人對她的支持,這些都是癌症病患最需要的支持。這也是他當初成立乳癌防治基金會的初衷,就是讓病友們有個交流的平台,可以互相支持,並且能提供補助與照護給癌友,發揮社會對於病友健康平等權的支持與照顧。

治療乳癌的艱難旅程中,朱芯儀收到了眾多來自醫療界工作者的私訊,這些信息對她而言,是一股溫暖的力量。這些醫護人員向她表達了由衷的感謝,因為朱芯儀勇敢地分享自己的抗癌經歷,激勵了那些原本對治療失去信心的病患,使他們重新燃起了面對疾病挑戰的勇氣。朱芯儀對這些訊息感到深受觸動,認為自己能夠透過個人的經驗,為他人帶去希望和力量,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稱讚朱芯儀即使罹患乳癌,仍保持正向心態。記者曾吉松/攝影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稱讚朱芯儀即使罹患乳癌,仍保持正向心態。記者曾吉松/攝影

更多內容請點2024癌症論壇線上策展網頁

朱芯儀小檔案

現職:

台灣女演員

學歷:

淡江大學法國語文學系畢業

經歷:

2011年憑《犀利人妻》獲得第46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配角獎

著有《保留那個快樂的自己》

張金堅小檔案

現職:

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

台大醫院外科部名譽教授

台大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學歷:

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 N.Y.(U.S.A.)腫瘤免疫研究員

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醫學博士

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

衛生署桃園醫院院長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長

Podcast工作人員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製作人:韋麗文

主持人:韋麗文、許凱婷

音訊剪輯:黃琬淑

腳本撰寫:許凱婷

音訊錄製:蔡嘉哲

特別感謝:朱芯儀、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

朱芯儀 標靶治療 營養素 家人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