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Podcast

🎧|壓力大到鬼剃頭真的沒救嗎? 60秒測試正常掉髮量

台大皮膚部主任、台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理事長蔡呈芳指出,以東方人為例,一天掉髮60根以內是正常,掉下來的頭髮要是壽終正寢的粗長髮,若是細短髮就要小心。記者陳正興/攝影
台大皮膚部主任、台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理事長蔡呈芳指出,以東方人為例,一天掉髮60根以內是正常,掉下來的頭髮要是壽終正寢的粗長髮,若是細短髮就要小心。記者陳正興/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很多人擔心掉髮太嚴重會變禿頭,一天掉髮量多少才是正常?台大皮膚部主任、台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理事長蔡呈芳指出,以東方人為例,一天掉髮60根以內是正常,掉下來的頭髮要是壽終正寢的粗長髮,若是細短髮就要小心;不過,即使是禿髮也須看其原因,像鬼剃頭圓禿已有好的治療方式,民眾應該積極治療,圓禿的情形或可控制。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掉髮分兩類 原因各不同

掉髮可分為兩大類,一為疤痕性掉髮,是毛囊直接受傷寸草不生,無有效治療,另一種為非疤痕性的掉髮,又可分三種狀況,俗稱鬼剃頭的圓禿、遺傳引起的雄性基因禿,及營養不良或季節性變化等因素導致的休止期掉髮。

雄性基因禿從字面上看來,很大部份與基因有關,另外也與男性荷爾蒙及老化密不可分,帶有基因的男性不可能改變這種情形,也無法預防。

蔡呈芳認為,雄性基因禿須不須要治療,要看掉髮對民眾的影響,早年台大皮膚科會有雄性基因禿的醫師看診,主要是要告知患者雄性禿並不影響其工作及專業表現,但若對自己外表很重視且造成困擾者,那麼愈早治療能留下來的頭髮就愈多。

至於雄性禿的藥物治療,可能造成性慾低落,蔡呈芳指出,副作用的發生經不同的「提示」有不同的結果,若過度強調性慾低落的副作用,其發生的比例就會升高;在學術上有個有趣發現,藥物副作影響的性慾反應與慣用手有關,若慣用手為右手者導致性慾低落機會高,左手反而性慾高漲,研判可能與大腦對於性荷爾蒙的感受度不太相同所致。

女生也會鬼剃頭!跟壓力不一定有關

至於男女都可能發生的鬼剃頭—圓禿,蔡呈芳曾有位同事,每三年就掉一次頭髮,只要換工作及考試就會造成圓禿,很多人認為與壓力有關,就有學者曾以地震頻繁的土耳其為研究標地,發現當地人並沒有因為地震頻繁造成的壓力,讓圓禿發生的比例增加,因此,圓禿與壓力的關係並不清楚。

實際上,圓禿是免疫性疾病,若患者有合併其他的免疫疾病,那麼發生圓禿的機會比較高,蔡呈芳指出,這幾年新冠疫情期間,無論是感染新冠病毒或施打新冠疫苗,造成圓禿掉髮比例很高,這在學術上已被證實。

傳統上治療圓禿,以類固醇為主,但效果大概只能維持兩年,去年有新的治療方式,一個是塗抹過敏性藥水在頭上進行治療,約有五成的效果,有健保給付;另一種原本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及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口服藥物,目前則尚未健保給付。

蔡呈芳強調,圓禿反覆發生的機會非常高,持續2年以上就成為慢性圓禿患者,很多患者長達10年,若能在初期就採取積極治療,圓禿的情形或可控制。

蔡呈芳小檔案

現職:

台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理事長

台大皮膚部主任

學歷: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Podcast工作人員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製作人:韋麗文

主持人:蔡怡真

音訊剪輯:滾宬瑋

腳本撰寫:蘇湘雲

音訊錄製:滾宬瑋

特別感謝:台大醫院

圓禿 治療 掉髮 皮膚科 基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