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Podcast

🎧|腎臟病患吃太多湯圓、元宵恐傷腎?專家授4生活習慣簡單護腎


民眾常在元宵節這天吃元宵、湯圓過節,但腎臟病患需特別注意攝取量,專家也建議改吃紅白小湯圓或客家鹹湯圓,不僅滿足口腹之慾,也能健康過節。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傳統上,過完元宵節才真正的過完新年,但並非人人都可以吃元宵過節,尤其腎臟病患者不可食用過量且有餡料的元宵或湯圓,避免攝取過多蛋白質、磷、糖分,專家建議可改吃紅白小湯圓或客家鹹湯圓,不僅滿足口腹之慾,也能健康過節;另養成4個日常小習慣,更有助於預防罹患、減緩腎臟病惡化。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腎臟病防治基金會營運長吳苡璉指出,湯圓、元宵是由糯米粉製成,雖屬全穀雜糧類,但仍含有一定比例品質較差的蛋白質,腎臟病患吃太多也會傷腎,若有包餡,磷及糖分也容易超標,因此建議在餐後可以吃紅白小湯圓甜湯或加了青菜的客家包肉鹹湯圓享受過節氣氛,且更能控制血糖的變動;健康人則只需注意甜湯、全穀雜糧類帶來的熱量即可。

4生活習慣護腎:多運動、不過量飲食、多喝水、控糖

腎臟病防治基金會營運長吳苡璉曾出書「腎臟病低蛋白 低鹽 飲食全書」,分享適合腎臟病患的飲食;手持的唐老鴨布偶,是取部分腎臟病高風險族群,包含肥胖、糖尿病、老人、高血壓其中一字作為代表。圖/王柏云提供
腎臟病防治基金會營運長吳苡璉曾出書「腎臟病低蛋白 低鹽 飲食全書」,分享適合腎臟病患的飲食;手持的唐老鴨布偶,是取部分腎臟病高風險族群,包含肥胖、糖尿病、老人、高血壓其中一字作為代表。圖/王柏云提供

有腎臟病家族史的吳苡璉相當重視日常習慣的養成,她分享,平時多運動能消耗熱量,並感受自己的飽足感,切勿因嘴饞吃太多,也要記得多喝水,幫助新陳代謝,但久經熬煮的湯或雞精、蜆精等補品,熱量、鹽分、鉀、磷皆高,不適合腎臟病患喝。

此外,一天精製糖攝取不宜超過總熱量10%,若一天共需攝取2000大卡,則一天僅能攝取200大卡精製糖熱量,又1克精製糖有4大卡,換算下來,一天精製糖攝取不宜超過50公克。「精製糖最主要的攝取來源是飲料。」吳苡璉說,現在超商、手搖飲料店飲料在瓶身、菜單或官網幾乎都有營養標示,民眾購買前須詳細閱讀。

定時健檢看這3項數值!8大類族群是腎臟病高風險

台灣腎臟病患推估近200萬人,但實際就醫人數卻不成正比,大部分民眾不知腎功能已異常,因此定期檢查十分重要。吳苡璉說,若腎臟代謝功能異常,血液及尿液將分別出現超標的肌酸酐(Creatinine, Cr)、蛋白尿(PRO),再加上套用公式算出來的腎絲球過濾率(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GFR),三者諧音合稱為「雞生蛋」,是腎臟病指標數值,民眾可透過成人或勞工健檢測量。

一旦有尿蛋白,就代表罹患慢性腎臟病,若腎絲球過濾率高於90ml/min/1.73m2,屬於第一期,介於60~80,則為第二期,民眾只需調整飲食和作息、定期檢查;若腎絲球過濾率不滿60、不及格,就須接受治療,但僅腎絲球過濾率低於5者才要洗腎,數值介於30~59的第三期、15~29的第四期、小於15的第五期末期患者都還有機會透過藥物等方式避免病情惡化、落入洗腎境地。

吳苡璉表示,胖、糖、老、壓、藥、痛、史、菸,是8大類腎臟病高危險族群的口訣,這類民眾務必要更重視生活習慣,並定期接受健檢:

1.胖:肥胖會使腎絲球肥大、腎絲球超過濾及蛋白尿的排出量增加,進而導致腎絲球硬化。

2.糖尿病:腎臟長期浸泡在糖水裡,將使器官結構異常,根據統計,洗腎患者一半是因糖尿病控制不佳。

3.老:40歲後,腎絲球過濾率每年約降低1 ml/min/1.73m2,因此超過65歲者要多注意。

4.壓:長期高血壓將使血管硬化、狹窄,導致血液不足、腎絲球缺血壞死。

5.藥:吃來路不明的藥或未經醫師處方的止痛藥,可能會增加腎臟負擔;但經醫師處方的慢性病藥仍要規律服用,防止慢病反過來傷腎。

6.痛:痛風患者的尿酸濃度過高時,會在腎臟形成腎結石傷腎,且患者常會吃止痛藥止疼,須經醫師處方才可。

7.史:腎臟病同糖尿病等其他慢性病,有家族遺傳的傾向。

8.菸:香菸不僅會直接傷害器官,也會造成高血壓,進而傷腎。

吳苡璉小檔案

現職:

腎臟病防治基金會營運長

學歷:

臺北醫學大學護理學系博士候選人

臺北醫學大學護理學系碩士

臺北醫學大學護理學系學士

經歷:

財團法人腎臟病防治基金會秘書長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腎臟病衛教師

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分院血液透析師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製作人:王柏云

主持人:王柏云、周佩怡

音訊剪輯:Shiro

腳本撰寫:王柏云

音訊錄製:蔡嘉哲

特別感謝:財團法人腎臟病防治基金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