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Podcast

🎧|痘痘一直好不了?除了吃太油,醫提醒:兩類「食物地雷」也是痘痘肌幫兇!

飲食習慣不佳,有時會造成臉部痘痘長時間反覆發炎。圖/取自Freepik
飲食習慣不佳,有時會造成臉部痘痘長時間反覆發炎。圖/取自Freepik

有些人聽到「痘痘肌」,以為只有青春期、夏天才會長痘痘,事實上,無論是青春期或成年、老年階段,或者無論一年四季,都可能出現痘痘肌困擾。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基隆長庚醫院皮膚部主任許仲瑤提醒,若有痘痘肌問題,除了避免吃太油膩的食物,平常也要「戒糖/戒高升糖負荷(GL)食物」、「戒吃乳製品」,才能避免痘痘問題一再復發。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成年痘、老人痘,隱藏問題一次看

許仲瑤分析,痘痘屬於一種毛囊炎,最常見的為痤瘡桿菌感染所引發的毛囊炎。根據門診觀察,不只青春期的青少年、青少女會長「青春痘」,也有許多民眾即使過了青春期,還是繼續長痘痘。「成年痘」族群分兩種,一種為青春期的延續,另一種則是成年之後才出現。至於老年人所長的「老年痘」多以沒有發炎的粉刺居多,多為長期曬太陽或抽菸有關。

四大成因,都可能引發痘痘肌問題

許仲瑤指出,以多數青春痘、成年痘為例,這類痘痘的成因多與毛孔過度角化」、「皮脂腺分泌過剩」、「皮膚菌叢不平衡」、「發炎反應有關。當毛孔塞住,加上皮脂旺盛,就會造成微小粉刺,累積久了就變成粉刺。大粉刺可分為有開口的黑頭粉刺、沒開口的白頭粉刺。一旦粉刺破掉,便可能引起發炎反應,變成紅色丘疹膿皰,再長大一點形成結節,繼續惡化則演變成囊腫型痘痘,外觀看起來就會比較嚴重。

成年人若使用太油、不適合的化妝品、保養品,或常接觸油煙、空汙,便容易形成毛孔角化異常、毛孔阻塞。有些成年女性的痘痘情況會隨月經週期變化,這就是荷爾蒙影響皮脂腺分泌造成。

另外,當一個人熬夜、睡眠不足,往往讓皮脂腺分泌更旺盛,痘痘問題就會惡化。而飲食也會影響皮脂腺分泌,除了過於油炸的食物,含糖食物、含糖飲料等高升糖負荷(GL)食物、乳製品等也都會促使皮脂腺分泌旺盛。

以喝牛奶來說,尤其是脫脂牛乳,很容易使人體血中的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荷爾蒙上升,並促使腎上腺合成更多雄性素,還會刺激角質細胞、皮脂細胞增生,痘痘就容易越長越嚴重,因此對於有痘痘肌困擾的族群,建議「戒糖、戒高升糖負荷食物」、「戒乳製品」,盡量減少刺激,才能全方位改善問題。

基隆長庚皮膚科許仲瑤主任。記者曾學仁/攝影
基隆長庚皮膚科許仲瑤主任。記者曾學仁/攝影

不要亂擠痘痘、粉刺,以免變黑、留下疤痕

許仲瑤也提醒,當臉上有痘痘、粉刺,千萬不要用不乾淨的手、器具去擠痘痘、擠粉刺,因為可能本來只有一點粉紅色,從社交距離看,並不明顯。硬擠的結果,很容易引起發炎範圍擴大、變明顯,導致色素沉澱更久,外觀反而更明顯。

若擠痘痘的過程出現感染,也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若整張臉整個腫起來,就會讓人非常擔心,有時甚至會留下痘疤,處理就會更棘手,治療時間也會更漫長。

許仲瑤強調,若臉上、背後反覆出現痘痘困擾,以背後痘痘困擾來說,也可能是其他全身性疾病、其他原因引起,建議找專業醫師進行進一步診斷,盡快找出根本原因,從根本原因著手,才能真正解決、改善問題。

許仲瑤小檔案

現職:

基隆長庚醫院皮膚部主任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士

英國倫敦帝國大學醫學博士

經歷:

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會員

長庚醫院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

長庚技術學院化妝品應用系講師

Podcast工作人員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製作人:韋麗文

主持人:韋麗文、張羽萱

音訊剪輯:滾宬瑋

腳本撰寫:蘇湘雲

音訊錄製:張羽萱

特別感謝:台灣皮膚科醫學會

長痘痘 青春期 粉刺 發炎反應 毛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