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Podcast

🎧|老婦麻醉前透露兒子、姪子不明原因猝死 竟意外保一命?麻醉權威:一定要先告知醫師「這三史」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麻醉部部主任陳坤堡,呼籲民眾麻醉前須告知「三史」,疾病史、麻醉史、過敏史, 共同制定適合的麻醉方案。記者鄭超文╱攝影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麻醉部部主任陳坤堡,呼籲民眾麻醉前須告知「三史」,疾病史、麻醉史、過敏史, 共同制定適合的麻醉方案。記者鄭超文╱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有時檢查、手術會用到麻醉,但你知道麻醉高風險族群不只有慢性病患及老人,年輕人容易罹患的甲狀腺亢進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是嗎?麻醉前,又要告知醫師哪「三史」,才能保障安全?麻醉安全和舒適只能二擇一嗎?就讓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麻醉部部主任、台灣麻醉醫學會前理事長陳坤堡醫師一一解答。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麻醉雖可幫助病患度過開刀、檢查後的不適,但仍潛藏一定的風險,小則噁心、嘔吐、頭暈,大至藥物過敏、呼吸抑制、休克、死亡,因此陳坤堡表示,麻醉首重安全,此時有賴麻醉醫師術中隨時監控病患的心跳、血壓、呼吸、排尿量、輸液量等,才能及時應對緊急狀況,若再加上麻醉術前諮詢,更可提早做準備。

術前告知「三史」 麻醉安全多一層保障

陳坤堡表示,麻醉前須讓麻醉醫師知道病患「三史」,一是疾病史,例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以及相關的用藥狀況;二是麻醉史,像是病患以前麻醉時,是否發生過休克、困難插管等意外;三是過敏史,比如病患對什麼抗生素或藥物過敏、嚴重程度如何等等。

此外,他也鼓勵病患「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把所有疑慮都告訴麻醉科醫師,像是曾經有位60歲阿嬤麻醉諮詢時,突然淚崩提到兒子、姪子先後不知為何在睡夢中、路上突然猝死,讓陳坤堡提高警覺心,懷疑是心臟方面有問題,因此找心臟科醫師討論後,再制定適合的麻醉方案。

年輕人易得睡眠呼吸中止症、甲狀腺亢進 麻醉需特別處理

接著麻醉醫師會檢查呼吸道通暢與否,避免困難插管,或增加病患缺氧風險,而睡眠呼吸中止症便是其中要特別注意的疾病;當睡眠時上呼吸道發生反覆的塌陷,導致氣流無法通過,血中的氧氣濃度因而下降,出現頭痛、嗜睡、高血壓、打呼等症狀,重者則會造成慢性心血管疾病、中風、甚至猝死。

若病患病況嚴重、肥胖,或舌根肌肉疲乏失去支撐力,整個舌頭往後墜,可能壓迫或堵塞上呼吸道時,麻醉醫師會先給予病患足夠的氧氣,再施打麻醉藥,或插管建立呼吸道,確保病患呼吸順利,術後病患清醒,恢復正常呼吸功能,就可拔管,「如果病患看似醒來,意識卻混亂不清,就會再給予鎮定劑,延長觀察時間。」

陳坤堡也分享20幾年前其他醫師經手的個案,表示曾有位做頸部血管瘤手術、麻醉卻困難插管的病患,麻醉誘導後幾經嘗試終於插好呼吸管,手術後麻醉醫師判斷病患清醒、狀況不錯,又觀察了一兩個小時才拔管,半小時後病患卻突然喘起來,呼吸管又難再放回去的憾事。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麻醉部部主任陳坤堡,也指出台灣麻醉醫學會要求麻醉專科醫師考試前,需先通過擬真情境考試,熟悉未來可能遇到的情境,讓病患接受麻醉手術更有保障。記者鄭超文╱攝影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麻醉部部主任陳坤堡,也指出台灣麻醉醫學會要求麻醉專科醫師考試前,需先通過擬真情境考試,熟悉未來可能遇到的情境,讓病患接受麻醉手術更有保障。記者鄭超文╱攝影

除了睡眠呼吸中止症,甲狀腺亢進是另一個年輕人容易得的疾病,接受麻醉同樣要小心。陳坤堡回憶,有位患有甲狀腺亢進的年輕孕婦常服藥一陣子後,覺得症狀好轉便自行停藥,等到再出現心跳加快、血壓飆高、心律不整等症狀,才去看醫生,但不久又自行停藥,如此反反覆覆。

孕婦臨盆時,病況十分嚴重,不得不開刀,縱使請新陳代謝科醫師給藥也無法控制,因此麻醉科醫師與婦產科醫師、家屬、孕婦討論後,選擇使用對血壓、心跳影響較小的方式與藥物進行麻醉,術後再與新陳代謝科共同照顧。

為加強住院醫師應對諸如此棘手個案的經驗,台灣麻醉醫學會要求接受專科醫師考試前,需先通過擬真情境考試,熟悉未來可能遇到的情境,包含場景、病況、手術團隊等,「當處理不好時,老師會給反饋,事後也會有檢討。」陳坤堡說,透過訓練醫師、術前完整麻醉諮詢、術中隨時監測生命徵象、術後追蹤病況,能讓病患接受麻醉手術更有保障。

陳坤堡小檔案

現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麻醉部部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

學歷

亞洲大學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學系博士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結合研究所碩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經歷

台灣麻醉醫學會理事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麻醉部疼痛科主任

Podcast工作人員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製作人:韋麗文

主持人:蔡怡真

音訊剪輯:高啟書

腳本撰寫:蔡怡真

音訊錄製:張羽萱

特別感謝:台灣麻醉醫學會

麻醉 睡眠呼吸中止症 高血壓 甲狀腺亢進 慢性病 藥物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