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Podcast

🎧|曾因爭取「醫藥分業」被查水表 黃金舜:藥品應有獨立預算

「元氣醫聲」Podcast專訪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記者許正宏/攝影
「元氣醫聲」Podcast專訪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記者許正宏/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今年恰逢台灣醫藥分業25週年,曾在解嚴不久帶頭上街抗議,引起政府出動鎮暴部隊、蛇龍的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以下簡稱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卻表示,雖然後來台灣施行醫藥分業,但採取至今的雙軌制讓藥師成為醫師的附屬品,不僅無法充分發揮專業,保障民眾用藥安全,還使醫療院所可賺取700億元藥價差,因此他認為,藥品應獨立總額預算,並由藥師團體為首組成的專家委員會監督處方箋開立,避免資源浪費。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一般情況下,醫師負責診斷、治療及開立處方而不調劑,藥師專職調劑處方,並評估處方內容是否恰當,如是否重複用藥、是否會產生交互作用、對病人有否禁忌等,若有疑慮,可再跟醫師討論;雙方各自依據專業,發揮相互監督、覆核與制衡的功能,保障民眾用藥安全。除非偏遠地區的藥師不足,才由醫師親自調劑處方。

而目前台灣的醫藥分業是採取雙軌制,處方箋除了經由獨立自主的社區藥局藥師調劑,也可透過診所直接聘僱的藥師,或診所醫師出資開設的藥局(意即門前藥局)所聘僱的藥師調劑,「醫師是老闆,藥師發現處方有問題,也不敢跟老闆討論,民眾的安全堪憂。」黃金舜指出,現在國內有三分之一的藥局屬於醫師,之所以如此,可從歷史窺見端倪。

日治時期醫師獨大 醫藥分工仍有3爭議

黃金舜回憶,早期台灣醫療環境承襲日治時期,醫藥不分且醫師獨大,多由醫師娘、護理人員、診所小妹調製藥品,藥局為了生活也私下開藥給民眾。等到他畢業上台北,與留學前輩交流,才知道國外是百分之百完全實施醫藥分業,「就是醫師開處方,民眾再拿到自己可以信賴的藥局。」此後便與眾人上街頭爭取醫藥分業。

當時正值解嚴之初,社會運動風起雲湧,抗爭時常出動鎮暴部隊、蛇龍,「我都擔任指揮官站在宣傳車上,那個年代我們稱為戰車,因為是一部貨車改裝而來,有大型的喇吧,可以要求藥師整隊、冷靜、不要暴衝。」黃金舜說,那時他的電話都被監聽,管區每天都會來家裡查戶口、簽名,惹得父親三天兩頭打電話指責。

經過多年藥師公會全聯會與政府、醫師公會積極協商,1997年台灣開始實施醫藥分業,不過至今依舊一波三折。

例如健保局(今健保署)為獎勵醫藥分業,補助基層診所每釋出一張處方箋可獲得25點,藥師藥事服務費則補助24點,然而,若處方箋經由診所開設的門前藥局調劑,等於診所變相獲得49點,不僅辜負原先希望社區藥局得到處方箋、阻止租牌與掛牌藥師繼續營業的美意,健保局每月還需多支付近3億元。

黃金舜當年上街頭爭取醫藥分業,常需第一線面對鎮暴警察。圖/黃金舜提供
黃金舜當年上街頭爭取醫藥分業,常需第一線面對鎮暴警察。圖/黃金舜提供

2006年健保局刪除處方釋出費,並訂定門前藥局的合理調劑量為每人100人次,讓相關爭議看似落幕,但其實基層診所醫師與藥師之間仍出現許多紛爭,如下:

1.

基層診所醫師:「若藥師根據勞基法休假,或是臨時請假,民眾恐將拿不到藥,尤其偏鄉地區衝擊更大。」

黃金舜:「藥師公會全聯會設有網路平台,提供診所申請臨時、約雇的藥師支援。」

2.

基層診所醫師:「現行法規規定,診所周邊1.8公里內沒有藥局,可由醫師自行調劑藥品,但1.8公里的距離仍會造成行動不便、不舒服的民眾負擔。」

黃金舜:「藥師公會全聯會做過統計調查,大部分診所1.8公里以內一定都有一家藥局。加上藥師公會全聯會已針對偏鄉推行送藥到府,服務年紀大、慢性多、行動不便的獨居長者,並透過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追蹤民眾的服藥情形,也鼓勵藥師必要時騎摩托車送藥。」

3.

基層診所醫師:「ㄧ家藥局如何準備、妥善管理各科別的用藥?一位藥師又能否懂每個科別每種藥品的適應症、使用劑量、注意事項?」

黃金舜:「一個專科的用藥應該也在一百多種以內,且如果真心為了患者的福利,醫、藥雙方應要合作,診所告訴藥局常使用的藥品,讓藥局事先準備,確保患者順利用藥,藥品也不會因剩下太多而過期。」

700億藥價黑洞 黃金舜籲設獨立總額

黃金舜分享,國外有規定,醫師的三等親不能介入藥品的市場,所以也不允許門前藥局,「因為牽涉到利益糾葛,處方箋是否真正考量民眾的最大利益,有可能同樣的成分,醫師選擇利潤最多的藥品。」例如一顆健保藥10元,有能力的醫院可以議價到一顆6元,等同只要每開立一顆藥,院方就多賺4元,「2千多億的藥品支出裡,我估計藥價黑洞佔7百億。」

「台灣每年藥價2千多億元,佔健保總額28.9%,高於韓國、日本、美國10幾%,難道是台灣人身體不好、愛吃藥?」黃金舜認為,這個現象是因醫師的診察費過低,導致醫院、醫師要靠藥價差彌補,他也透露,他曾經當面向總統建言適度提高診察費,「但政府雙手一攤說沒錢。」

黃金舜直言,台灣醫療支出長期僅佔GDP 6%,低於周遭國家,造成健保無法給予醫療人員符合成本的報酬,促使醫、藥兩方廝殺。因此他提議,在健保的規範裡,藥品要獨立總額,並由藥師、醫師、公衛領域等專家學者組成的專家委員會管理,如同國外的保險公司會透過專業機構,審核出開立不當的處方並拒絕給付,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若有人審核,我想制度、架構就會慢慢正常,台灣應該要在這條路上。」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右)與「元氣醫聲」主持人談到爭取醫藥分業的歷程和未來期待。記者許正宏/攝影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右)與「元氣醫聲」主持人談到爭取醫藥分業的歷程和未來期待。記者許正宏/攝影

黃金舜小檔案

學歷:

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碩士

大仁技術學院藥學系學士

現職: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總統府國策顧問

行政院政務顧問

經歷:

臺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指示藥品及成藥諮議小組委員兼副召集人

Podcasst工作人員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製作人:韋麗文

主持人:周佩怡

音訊剪輯:周佩怡

腳本撰寫:周佩怡

音訊錄製:蘇湘雲

特別感謝: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藥師 藥品 用藥安全 慢性病連續處方箋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