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Podcast

🎧|沒有鬆懈本錢! 醫師公會全聯會:春節防疫須注意,疫情平息至少再半年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周慶明接受「元氣醫聲」Podcast節目專訪。記者陳正興/攝影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周慶明接受「元氣醫聲」Podcast節目專訪。記者陳正興/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巷弄轉角間的耳鼻喉診所,小時候看到大的醫師,竟是代表全國醫師的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周慶明,離島醫、診所院長基層出身,執業超過25年的他,投身醫師的公共事務,更看見醫藥政策制定者與第一線醫師的想法差距,在健保署邀請下參與相關政策起頭前的讀書會。周慶明說,政策雛形之前就加入基層診所意見,落地執行勢必能直接上軌;他也針對年後疫情是否復甦做出預測。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新冠疫情期間,全台各地一萬多間診所可謂堅守疫情第一線,疫情漸漸朝共存邁進,周慶明認為,「防疫還是沒有鬆懈本錢」特別是中國大陸邊境開放、出遊人潮興起,疫情還可能死灰復燃。於此同時,免疫負債議題也浮現出來,腸病毒再門診更是銷聲匿跡,但萬一再起,身體傷害及重症相當危險,大家仍不得掉以輕心。

針對中國大陸染疫人數暴漲一事,周慶明表示,雖然台灣疫情控制良好,戶外口罩解禁、防疫限制逐漸寬鬆,但仍需注意年節期間返台的台商,可能造成確診人數增加。他表示,由於中國大陸人口眾多,一旦染疫的人數增加,就有可能產生新的變種病毒,突破疫苗防護力,使感染規模擴大。

周慶明也透露,近期收到不少醫護人員染疫的消息,疫情有升溫跡象,預估至少再過六個月,新冠疫情才會真正平息;他呼籲民眾不要大意,仍要做好日常防疫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尤其年節期間,民眾南北往返頻繁,一定要更加謹慎。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周慶明呼籲,春節期間民眾南來北往,需注意防疫,以免疫情再度爆發。本報資料照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周慶明呼籲,春節期間民眾南來北往,需注意防疫,以免疫情再度爆發。本報資料照

「去了才知道是要當院長。」周慶明笑說,民國76年從國防醫學院畢業後,到了三軍總醫院任住院醫師,學習了二年時間就被拉去小金門軍醫院,更沒想到直接變成院長。他介紹,醫院是由一所廢棄學校改建,肩負著小金門的所有醫療照護,大大小小的病都要會看之外,有時還得充當獸醫看狗狗。

離島醫師總會碰上幾件心驚動魄的故事,他回憶,某次颱風天,有位產婦在衛生所待產,派了四位軍醫耗了一個下午仍無法接生,又因為風浪過大無法開船到金門就醫,儘管他必須坐鎮醫院,心想人命關天,冒著樹倒、強風暴雨搭著計程車到場支援,才順利生產。周慶明說,小金門地方小、軍醫與居民時常互通往來,尤其軍醫院長的一言一行都受到檢視,也奠定了他在未來行醫、參與醫師公共事務上「絕不馬虎、戰戰兢兢」的態度。

周慶明退伍後回台灣,因緣際會之下到了新北市新莊開診所,他說,耳鼻喉科是以開業居多的科別,對於上呼吸道疾病、感染症等更顯專業,特別是「抽鼻涕」的技巧,練就多年讓小朋友不痛、不害怕,改善了不舒服的症狀後,晚上變得好睡,家長也不會焦頭爛額忙於照顧。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周慶明(右)在「元氣醫聲」專訪中,分享他在小金門擔任軍醫院院長的故事。記者陳正興/攝影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周慶明(右)在「元氣醫聲」專訪中,分享他在小金門擔任軍醫院院長的故事。記者陳正興/攝影

「當了理事長後,回診所看診還是很幸福,尤其跟老病人互動接觸,很珍惜看診機會。」他說,診所責任重大,像是家庭醫師般,而醫病間的感情也很緊密,就連病患家中有幾隻貓狗都瞭若指掌;新莊人口多元,外籍移工、新住民配偶也會來看診,每次遇到新住民帶著好幾位小朋友前來,都很感念她們對台灣人口的貢獻。

為了與中央健保相關政策不脫節,在健保署長李伯璋力邀之下,周慶明率領醫師公會會員參與每周四上午的讀書會。周慶明說形容:「署長的點子很多,健保方面改革都推陳出新,不曉得這些點子都哪來。」讀書會便成了一窺金頭腦內裝了什麼資訊。

他說,讀書會中討論的題目有些會成為政策,然而,若不與實際負責執行的醫師共同討論,會變得有些一廂情願,為讓政策順利推動,中間的落差就要填補起來,這也是健保署邀請全聯會參與的原因。

近期搭起了這樣的橋樑,周慶說也說,這項工作要日積月累才能看出成效,也還有許多事務要學習,全聯會負責摘要、錄影方式,讓更多基層醫師劃出重點,也節省大家時間又能擷取精華,「對於台灣的健保政策、民眾健康都有很大幫助。」

周慶明小檔案

現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行政院 政務顧問

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董事

錦明耳鼻喉科診所 院長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

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

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副理事長

Podcast工作人員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製作人:韋麗文

主持人:林琮恩、張羽萱

音訊剪輯:林琮恩

腳本撰寫:林琮恩

音訊錄製:邱書昱

特別感謝: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疫情 健保 讀書會 金門 防疫措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