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Podcast

🎧|癌症看診一條龍!歸功於台大癌醫「這設計」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院長楊志新接受「元氣醫聲」Podcast專訪,談的是該院的多科別整合門診。記者潘俊宏/攝影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院長楊志新接受「元氣醫聲」Podcast專訪,談的是該院的多科別整合門診。記者潘俊宏/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很多人一聽到自己罹患癌症,都感到晴天霹靂,在一陣慌亂中尋求其他醫師的第二意見,甚至是第三、四、五意見,台大醫院附設癌醫中心分院(以下簡稱台大癌醫中心)目前正在嘗試「癌症治療一條龍」計畫,院長暨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長楊志新指出,已先針對肺癌進行多科整合門診,就是將治療所需科別,如胸腔外科及放射腫瘤科、血液腫瘤科的門診,集中在同一個時段,減少病人在不同診間奔波,可加速診斷、協助規劃往後療程。

楊志新表示,癌症患者剛診斷時,可能會懷疑結果是否正確,決定四處求醫;即使治療一段時間,患者或對藥物產生抗藥性,進而不信任醫師,最終仍出走他處。但他提醒,「有些人病急亂投醫,服用偏方或找密醫,可能因此延誤病情。」

「癌症不是一個疾病,而是很多疾病合在一起。」楊志新說,癌症患者所需治療不盡相同,建議患者在懷疑或確定診斷時,找大型醫院的多專科團隊協助規劃治療,降低對個人、家庭、工作等負面影響。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台大醫院日式設計藏玄機 成整合門診先驅

以台大醫院1993年成立的腫瘤醫學部為例,雖以內科為主,但也邀請放射腫瘤科、胸腔科醫師加入團隊,「台大醫院是比較日式的門診型態,醫師會在後走廊交流患者病情,若看診當下有需求,亦可以在隔壁診間找其他醫師討論。」楊志新指出,台大醫院整合門診制度約領先國健署推行的癌症診療品質精進計畫10年,後來也沿用進台大癌醫中心的設計。

目前台大癌醫中心設有肺癌、乳癌等癌別的整合門診,集結腫瘤內、外科、胸腔內科、放射腫瘤科,甚至是眼科、皮膚科、骨科等不同專業的醫師在同一區塊、同一時間看診,各診間前門為患者等候區,後門則相通至另一區塊。

「我們會視病人不同狀況進行多科討論,例如疑似肺癌的病人來找我,若需要開刀可以到隔壁找副院長陳晉興一起討論;若需要放射性治療,就與林峰銘醫師商量;另外也能跟胸腔科主任施金元確認是否容易拿到檢體進行診斷。」楊志新說明,整合門診減少醫師及患者等待照會的時間,不只醫師能記得病情細節,患者也能參與討論,達成醫病共享決策。

除了當下在診間看診外,楊志新表示,其實醫師看診前便已做足功課,或和多專科團隊交換意見,根據每個病人不同的腫瘤特性,量身訂做個人化的療程,包含治療策略、衛教、執行及追蹤,治療之餘,還不忘給予患者與病家心理支持。

他坦言,患者數量多,有時難以討論每個患者,但困難個案絕對會納入討論中,且患者可直接與醫師一同規劃療程。他也透露,現在台大癌醫中心積極籌備泌尿科、耳鼻喉科,期望使癌症患者治療更有效率。

院長楊志新(右)於台大醫院癌醫分院整合門診前;他表示,整合門診減少醫師及患者等待照會的時間,也較能達成醫病共享決策。記者潘俊宏/攝影
院長楊志新(右)於台大醫院癌醫分院整合門診前;他表示,整合門診減少醫師及患者等待照會的時間,也較能達成醫病共享決策。記者潘俊宏/攝影

用新藥、省健保 楊志新2建議避免患者奔波

台大癌醫中心施行整合門診已久,是許多醫療院所觀摩的對象,楊志新認為,醫師原有的門診、開刀時段固定,醫療院所勢必會花一段時間集結相關醫師同時段開診,「尤其中、新生代醫師更應習慣這種治療模式。」藉此提供患者完善的治療。

減少患者四處求醫的艱辛,除了設立整合門診,楊志新建議,政府可多鼓勵醫師們進行臨床試驗,並更努力維護既有的臨床試驗公開平台,讓患者即時知道各醫院正進行的臨床試驗,「畢竟臨床試驗是取得新藥的最快途徑,還能節省健保。」

他也提到,患者詢問不同醫師意見,會越問越困擾,「10個醫師給你20種不同意見,因為一個醫師本來就會給你2種意見。」所以須增加患者對醫師、醫院所做決策的信心,讓患者待在同一間醫療院所持續接受治療,減少重複醫療。

癌症盤據國人10大死因之首已久,令不少人聞癌色變,楊志新安慰,這些因癌逝世的患者多為長者,且只要年紀增加,罹患癌症的機會也愈高,不過「早期的癌症當然可以根治,晚期亦有很多很好的藥物可以延長生命、維持生活品質。」他呼籲民眾發現癌症後,應該積極治療,無需過度慌張。

楊志新小檔案

學歷:

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現職:

台大醫院附設癌醫中心分院院長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長

台灣大學醫學院癌症研究中心主任

經歷:

台灣大學醫學院腫瘤醫學研究所所長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任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中心腫瘤內科部臨床醫師

Podcast工作人員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製作人:韋麗文

主持人:蔡怡真

音訊剪輯:周佩怡

腳本撰寫:蔡怡真

音訊錄製:周佩怡

特別感謝:臺大醫院附設癌醫中心分院、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

癌症治療 血液腫瘤 台大癌醫中心 台大醫院 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