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Podcast

🎧|很多急性中風病患,竟靠「這數據」逃脫血災之禍

許多新藥上市前的人體臨床試驗,都以歐美白人為主要對象,然而全世界的人種、基因對藥物的反應不一定都相同,此時,台灣的健康大數據資料便具有珍貴價值。圖╱123RF
許多新藥上市前的人體臨床試驗,都以歐美白人為主要對象,然而全世界的人種、基因對藥物的反應不一定都相同,此時,台灣的健康大數據資料便具有珍貴價值。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過去,許多中風病患用藥打通血栓後,易有出血副作用,所幸經數據分析發現真相,醫界便調整劑量,情況才有改善,這要歸功健康大數據的運用。

在國際上,許多新藥上市前的人體臨床試驗,都以歐美白人為主要對象,而全世界的人種、基因對藥物反應不一定都相同,此時,台灣的健康大數據資料便具有珍貴價值。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國家衛生研究院全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邱弘毅援引過去實例指出,對於剛發生缺血性急性腦中風的病患,靜脈血栓溶解劑是第一線用藥,不過有專家、學者根據藥物上市後監測、真實世界數據等進行追蹤調查,結果發現,台灣病患用藥後,出現出血副作用的情況比歐美嚴重,經進一步研究建議,對台灣患者而言,藥物劑量似乎需要減量,當藥物劑量一減少,病患的出血機率就大幅下降,這代表國際藥廠若參考台灣健康大數據資料,在公私合作聯盟(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模式下,對於各族群的藥物劑量、藥物效果等數據的掌握,便可更加精準。

對於台灣健康大數據的運用,長時間關注高齡健康、高齡慢性病防治的邱弘毅表示,在台灣,高齡年長者患一種慢性病的比率超過8成,同時有三種慢性病的比率為4-5成,這些慢性病可能在40、50歲就開始引發血壓、血糖、血脂指數異常,但因為沒有症狀,導致民眾「無感」。隨著指數失控、時間拉長,傷害也就越來越劇烈。

高血糖來說,當血糖失控,剛開始沒有症狀,但日積月累下,從眼睛視網膜到心血管、腎臟,都會受糖毒傷害,老年就很容易邁向衰弱、失智、失能,而透過健康大數據的觀測,可看到民眾各項生理指數的變化趨勢,及早展開防治策略、擬定有效公衛政策,對於促進高齡健康、樽節健保費用都有極大益處。

事實上,針對現行健保資料庫等健康大數據在學術研究的運用,憲法法庭已做出憲判字111年第13號判決,除了宣告部分違憲,也建議3年內應完成修法。對此,邱弘毅認為,目前主要爭議在於,如果沒有修法,未來民眾對於這部分將有「退出權」。建議往後在修法上,若是防疫、罕病藥品研發、罕病防治等攸關整體利益上,應避免個別民眾任意使用退出權而影響整體社會利益,若是有關商業利益,則可允許民眾有退出權,且需要有相關配套措施。此外,也必須要有第三方公眾執法單位,期待未來經充分討論,在立法或修法上,可在公共利益與民眾隱私權益間取得平衡,整體社會、醫藥產業界與民眾健康福祉也能蒙受其利、受到保障。

國衛院全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邱弘毅提醒民眾、年長者,多注意慢性病威脅。滾宬瑋/攝影
國衛院全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邱弘毅提醒民眾、年長者,多注意慢性病威脅。滾宬瑋/攝影

延伸閱讀/疾病與它們的起源:精準醫療在台灣

邱弘毅小檔案

現職: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

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公衛所流行病學組博士

國立臺灣大學公衛所公共衛生組碩士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學士

經歷:

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院長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創會理事長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

Podcast小檔案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製作人:韋麗文

主持人:蘇湘雲、滾宬瑋

音訊剪輯:高啟書

腳本撰寫:蘇湘雲

音訊錄製:滾宬瑋

特別感謝:國家衛生研究院、臺北醫學大學

慢性病 高齡 高血糖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