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Podcast

🎧|「搖滾醫師」李健逢致力次世代基因定序研究:自己的國人自己救!

奇美醫院醫學研究部部長暨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李健逢。圖/滾宬瑋提供
奇美醫院醫學研究部部長暨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李健逢。圖/滾宬瑋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基因治癌時代來臨,次世代基因定序NGS)驅動的精準醫療蔚為風潮。奇美醫院醫學研究部長暨國衛院癌症研究所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李健逢表示,透過基因檢測釐清致癌的基因突變位點、建置本土基因資料庫,可讓癌友有更多機會取得標靶治療等新療法,「自己的國人自己救!」

國衛院「精準醫療公私合作聯盟」整合基因檢測產業、國內外製藥界以及臨床試驗平台,透過一條龍的縝密計畫,從檢測工具銜接治療藥物或臨床試驗機會,讓癌友、產業界均受惠。李健逢說,透過蒐集患者接受新式檢測、治療取得的生物資料,在學術上具有重要價值,國衛院已建置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並將設立癌症主題的精準醫療資料庫。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國內部分基因變異 國外少見

不同族群面臨的基因突變型態截然不同。李健逢指出,本土基因資料建檔目的,是想了解這片土地、這個族群,不同基因變異所占的比例,以成為未來藥物開發的方向。國內部分基因變異國外相對少見,如肺癌EGFR等,基因資料庫可幫助製藥產業研發適合國人的新藥、新治療方式,亦可作為國外新藥引進時的投資報酬率評估基礎。

「基因檢測獲得的資料,理論上是公共財、由國人共同擁有。」李健逢認為,在保障基因資料取用的安全性,以及研究、開發新藥救治癌症患者之間,應取得平衡;在利害關係人均能接受、符合國家規範的前提下,生物資料應被合理的釋出,用於新藥、新治療與新適應症的開發,才能發揮其最大意義。

去除個資 保障資料安全性

次世代基因定序(NGS)讓精準醫療變得可行,研究者已找出肺癌等不少癌別之致癌基因變異型態,研發標靶藥物,延長癌症患者存活時間。圖╱123RF
次世代基因定序(NGS)讓精準醫療變得可行,研究者已找出肺癌等不少癌別之致癌基因變異型態,研發標靶藥物,延長癌症患者存活時間。圖╱123RF

有醫師擔心,境外藥商若取得國人的基因資料,或許會造成國安危機。李健逢則說,國衛院、科技部執行的生物資料庫相關計畫,取得的生物資料原始檔均依法上傳至國家高速網路運算中心,並已去除個資,無法辨識出單一個體;醫研、產業界有資料運算需求時,也需透過國網中心平台進行運算,只能帶走運算後的結果,原始資料須留置國網中心,生物資料隱密性與安全性皆受保障。

李健逢指出,NGS是有別於傳統方法學的一系列檢測技術,能夠一次檢測數百萬條基因序列,三天內便可取得檢測結果,幫助患者迅速銜接到治療。他形容,NGS就像街景車,可瞬間捕捉完整街景;傳統基因檢測一次只能檢測約300個鹼基,像是拿著相機一張、一張拍照,並且經過後製剪輯才能夠釐清某地的地貌。

NGS要價數萬元至數十萬元不等,尚未納入健保給付。李健逢直言,在健保財務困窘,NGS納保需考量財務衝擊,是否全癌別納保,或僅給付現有標靶治療較多的癌別,尚待討論。透過蒐集更多真實世界資料,亦有助日後NGS納保時,決定納入的癌別以及基因數量。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李健逢(右)與「元氣醫聲」主持人談到,次世代基因定序的使用近年癌症精準醫療的蓬勃發展。圖/滾宬瑋提供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李健逢(右)與「元氣醫聲」主持人談到,次世代基因定序的使用近年癌症精準醫療的蓬勃發展。圖/滾宬瑋提供

參與計畫 患者有機會獲NGS

除了自費使用或藉商業保險協助支付,目前患者取得NGS檢測、並獲得標靶藥物治療的機會之一,是參與國衛院的「精準醫療合作計畫」。李健逢說,癌友只要到與「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TCOG)」合作的逾20家醫療院所就醫,便有機會透過參與相關精準醫療計畫獲得次世代定序基因檢測的機會。

在「元氣醫聲」專訪尾聲,李健逢向主持人透露,在大學時期曾參與樂團,擔任電吉他手,可說是位「搖滾醫師」。醫師、樂手的雙重身份,與日前風靡全台的韓劇「機智醫生生活」不謀而合。李健逢表示,自己也是此劇粉絲,已看到第二季。

該劇中一位男童接受器官移植救命的劇情一經播出,韓國民眾簽署器官捐贈意願者也跟著上升。李健逢十分認同藉由影劇宣導醫療觀念,並表示國衛院研究人員戮力研究,為促進民眾健康想方設法,若藉由媒體傳播讓國人了解努力成果、在醫藥科技上的新突破,將能增進民眾認同感,也讓民眾了解能夠如何獲得醫藥資源,「讓大家的健康獲得更好的規劃。」

延伸閱讀/疾病與它們的起源:精準醫療在台灣

李健逢小檔案

現職: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研究員級主治醫師

奇美醫學中心醫學研究部 部長

奇美醫學中心精準醫學中心精準醫學核心實驗室主任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

奇美醫院臨床病理科主治醫師

奇美醫院臨床病理科主任

奇美醫院病理中心部長

Podcast工作人員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製作人:韋麗文

主持人:林琮恩

音訊剪輯:高啟書

腳本撰寫:林琮恩

音訊錄製:滾宬瑋

特別感謝:國家衛生研究院、奇美醫院醫學研究部

基因檢測 基因突變 基因變異 精準醫療 國衛院 癌症治療 NGS 臨床試驗 次世代基因定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