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寵物故事

浪浪回家/小城故事多 浪貓變社區萌貓

里長辦公室化身為街貓求救站,更大力推動流浪動物友善計畫圖。圖╱郭仁澤提供
里長辦公室化身為街貓求救站,更大力推動流浪動物友善計畫圖。圖╱郭仁澤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店小城里里長郭仁澤與「社區貓」小黃。圖╱郭仁澤提供
新店小城里里長郭仁澤與「社區貓」小黃。圖╱郭仁澤提供
位在新店山區的小城里,名符其實「小城故事多」,社區充滿喜和樂,這裡不僅是新店區公所推動參與式預算的實踐場域,里長郭仁澤更發起「社區流浪貓狗TNR計畫」。乾淨整潔的街道,幾隻貓咪一派悠哉地曬太陽,輕輕一喚就主動靠近,顯然不怕人也親人。

你對流浪貓的印象是什麼?製造噪音、具攻擊性、造成環境髒亂慣……?七年級的新店小城里長郭仁澤因為救治一隻橘貓,努力建立對浪貓友善的社區。因車禍從此後癱及失去一隻腳的橘貓,讓郭仁澤省思該如何善對待流浪動物,同時解決居民的困擾。透過更多人的參與,凝聚愛護動物的氛圍,打造人貓和諧共存、共處。

橘貓小黃因禍得福,行動不便,收編為社區貓長期照護。

郭仁澤回憶,2020年冬天,接獲街貓「小黃」發生車禍的消息,趕緊送到新店動物之家緊急搶救,雖然保住性命,卻截肢成了「三腳貓」。「小黃的狀況無法原地放養,還要面對定時翻身、擠尿的長期照護,只能盼求好心人收養。」幾經思考,郭仁澤決定把牠收編成「社區貓」,以社區名義照顧到終老。

在善心愛媽幫忙餵養照顧下,小黃變成人見人愛的胖橘貓,每當坐上推車外出兜風,可愛萌樣迷倒不少路人。郭仁澤藉由這個契機,繼續擴大宣導浪貓議題,首先改善餵食廚餘造成的環境髒亂,公告呼籲:「請用容器裝盛乾糧,並於食用後收拾乾淨。」同時執行絕育(TNR)計畫,里內約90%的貓咪都已經結紮,不再因發情而嚎叫、打架。

流浪動物友善計畫,改變鄰里的負面印象。

陸續啟動的流浪動物友善計畫,改變民眾的負面印象,郭仁澤說原本聽到的抗議聲:「喜歡就把牠帶回家啊」、「不要在我家附近餵食」、「送到收容所就好啦」,之後漸漸變成支持認同。里民主動通報浪貓的訊息,包括誘捕小貓、PO文送養等,愛媽發揮強大戰力,送養了二、三十隻小貓!

為了保障浪貓的生存安全,郭仁澤向新北市動保處申請設置「注意動物出沒告示牌」,減少山區路殺事件發生。身兼小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郭仁澤,除了推動流浪動物動保服務改善環境品質,也致力社區關懷據點服務長輩,「希望未來能讓毛小孩融入互動,發揮『動物輔助治療』功能,彼此陪伴增加幸福感。」

郭仁澤表示,執行流浪貓絕育計畫已經近四年,持續朝友善動物的社區邁進,期盼貓咪結紮被領養,終結流浪生活。

毛小孩 寵物領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