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照顧指南

換季狗貓狂掉毛,害眼睛紅腫、狂打噴嚏!醫教「5方式」減緩過敏 ,坐墊、抱枕要常清

常春月刊

換季狗貓狂掉毛,害眼睛紅腫、狂打噴嚏!醫教「5方式」減緩過敏。圖/ingimage
換季狗貓狂掉毛,害眼睛紅腫、狂打噴嚏!醫教「5方式」減緩過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即將迎來春季,除了春暖花開,也是家裡小寵物開始掉毛的高峰季節,毛上多伴有狗狗、貓咪唾液蛋白等過敏原,會觸發身體多種免疫反應,在皮膚或呼吸道引起過敏三聯症,造成主人們皮膚發癢、眼睛紅腫或是噴嚏連連;據研究,嬰幼兒時期有異位性皮膚炎(濕疹)的人,在成長過程中多伴有過敏性鼻炎和氣喘的困擾。

平時如何做,可以減少因寵物的毛而產生的過敏反應?

「醫師,我家裡養了3隻貓咪,但是從去年得到新冠後開始會一直過敏,鼻水流不停,不想跟心愛的牠們分開,我該怎麼辦   苦惱的李小姐問到。中醫診所鄭天麗中醫師建議可以:

1.劃分區域,區隔出毛孩的活動空間,盡量不跟毛孩們一起同床共枕。

2.避免在有寵物的空間放太多毛地毯,會累積很多毛髮跟皮屑,布料製品如沙發坐墊或抱枕,要常清洗更換。

3.用吸塵器清潔家裡,同時使用空氣清淨機,讓房子的通風良好。

4.不論是長或短毛的毛小孩,都要定期用針梳梳理,不但可以維持皮膚的健康,更可以防止毛孩把毛舔進肚裡,阻塞腸胃道,清理同時要戴著口罩。

5.使用低粉塵的貓砂,或在貓砂盆外加罩,並在盆外放上落砂墊,都可以很好的改善室內塵土飛揚的粉塵。

在過敏時,日常生活可以做些什麼改善過敏症狀?

1.有過敏性鼻炎或氣喘者,應避免劇烈運動,乾冷空氣未經加溫加濕快速進入呼吸道,會過度刺激敏感支氣管,所以適合做較緩和的運動,如慢跑、騎單車或游泳。

2.出門遛狗狗時也要記得戴上口罩,避免公園裡的花粉接觸呼吸道。

3.平常可飲用中藥茶飲- 養氣減敏茶:黃耆2錢、枸杞3錢、桂枝2錢、白芷2錢、大棗5顆,以沸水600cc,燜泡10分中後飲用,能驅散風寒,溫通鼻竅,改善一直鼻塞,流清鼻水的困擾。

哪些穴道按壓後可以減緩過敏症狀?

中醫認為過敏性鼻炎多因臟腑功能失調,再加上外感風寒,疫氣之邪侵襲表衛鼻竅而致,以肺、脾()、腎虛損為主。

.肺經穴道:太淵穴,在手腕橫紋以上、拇指大魚際以下。

.胃經穴道:足三里穴,位於腿前側,外膝眼下約4橫指距離處。

.腎經穴道:太溪穴,位在足內側,內踝後方與腳跟骨筋腱之間的凹陷處。

鄭天麗提醒,在每個穴位按摩 3 -5 分鐘後,換同側另一邊的穴道,早晚各按摩一次為佳。由以上日常保健跟穴位按壓方式可以發現,溫熱祛寒,補虛的方式可以用熱毛巾、加熱毯敷著穴位、或吹風機來回吹,能加強以上穴道的功效。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醫點名「日常4件事」恐害鼻過敏更嚴重!油煙味也中 關鍵2招緩解不適

·狂哈啾打噴嚏!醫強推「必吃3類食物」減輕症狀 回家最好立刻換衣服

 

責任編輯:陳學梅

過敏性鼻炎 呼吸道 打噴嚏 毛小孩 寵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