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照顧指南

選寵物保險注意3項目:理賠額度、次數上限、是否有自負額

元氣周報

多數寵物險設有理賠次數上限,投保前須看清楚。圖/123RF
多數寵物險設有理賠次數上限,投保前須看清楚。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少子化問題愈來愈嚴重,許多小家庭不生孩子,把家中毛小孩視為家庭成員照顧。由於寵物沒有健保,看病費用相當昂貴,此時就可透過寵物險填補相關費用。事實上,寵物險在國際間行之有年,國內目前也有九家產險公司推出寵物險,保障內容大同小異,但貓狗爸媽們選擇保單時,仍要留意諸多眉角,讓毛小孩保障更強化。

全球首張寵物險保單,早在上世紀1924年就已問世,當時是由北歐國家瑞典率先推出,主要是針對犬隻,由於當時犬類保險政策推行廣泛,寵物險的概念早已深植瑞典人心中,目前已有約半數瑞典狗狗都有投保寵物險。

英國約18%寵物投保,美國高達50萬隻投保。

後續包括英國在1947年、美國在1982年相繼售出首張寵物險保單,各歐美國家都已推出類似保單,據統計,英國現今已有18%寵物有投保寵物險,美國則有高達50萬隻寵物投保。

相較下,台灣寵物險起步較晚,首張寵物險保單是由旺旺友聯產險在2004年率先推出,2012年明台、泰安兩大產險也推出寵物保險。不過,起初寵物險投保率極低,每年投保率都不及1%,隨飼主對於寵物照顧提高下,寵物險投保率才慢慢拉升。且2018年起,台灣產險業者參考日本寵物險保單內容,慢慢進行改良後,也逐漸打開市場接受度,多家產險公司才紛紛投入寵物險的行列。

九家產險公司近年大幅增長,2021年簽單保險費約1.6億元。

目前有九家產險公司推出寵物險,目前包括易安網(華南產物)、東森保代、兆豐產險、英國凱來(明台產物)、富邦產險、國泰產險、新光產險、泰安產險、中信產險等。

根據統計,九家業者2021年國內寵物險簽單保險費約1.6億元,較前年同期已大幅成長112.36%,寵物險在國內潛力相當大,目前以華南產險寵物險市占率近72%最高,去年簽單保費達1億餘元,較前年同期大幅成長268.33%。

養寵物的飼主都很清楚,寵物一生病,所需醫療費用相當驚人。根據統計,若以10年壽命來計算,養狗平均花費約60萬元,養貓則是55萬元左右,且此統計數字不包含生病、意外或毀壞東西等突發狀況,國內許多飼主為了減輕負擔,近年有愈來愈多人為毛小孩投保寵物險,近年寵物險投保率已有明顯拉升。

多數寵物險設有理賠次數上限,投保前須看清楚。

但保險專家指出,投保寵物險必須掌握眉角,一定要有足夠的醫療保障,飼主投保寵物險前,應注意醫療理賠額度、次數上限,以及是否有自負額等3大項目。

專家分析,市面上寵物險理賠項目,一般包含「醫療費用補償」、「侵權責任補償」、「寄宿費用」、「協尋廣告費用」、「喪葬費用」等;而投保寵物險應注意3大項目,包括醫療理賠額度、次數上限,以及是否有自負額限制。

其中,在理賠次數方面,多數寵物險都有設定門診、住院和手術的理賠次數上限,部分商品甚至一年只理賠一次。理賠次數上限愈高,當發生事情時,比較不用擔心。

年保費多在2000至4000元,小資族也有選項。

假設保單設有自負額,代表保險不會全額賠付,意即飼主需自行負擔的金額。自負額愈低,就是多數支出由保險公司承擔;自負額愈高,則表示飼主要承擔的費用較多,舉例來說,有些保單限制門診、住院、手術費用最高給付80%,飼主仍需負擔20%自負額,而此設計通常會反映在保費上,自負額愈低時,保費相對可能會提高。

至於寵物險保費,以市面上寵物險保單為例,年保費大多在2000至4000元,保費隨寵物年齡而有變化,年齡愈低投保愈便宜,但專家建議,可從理賠額度角度來選擇,例如選擇東森、華南寵物險,最高醫療費用理賠高達20萬元,且無次數上限,也無自付額限制。

若飼主是小資族或學生族,也可選部分產險主打的每日「銅板價」寵物險,例如富邦產險「毛起來愛2.0」專案的S方案,年保費最低僅569元,平均每日不到2元;國泰產險寵物險也主打每日保費最低僅3元起,但銅板價保單理賠項目較少,保障也相較簡易。

養寵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