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照顧指南

為什麼毛孩換季會過敏?

蔡曼琳

樂膚莉動物醫院院長

毛孩換季容易皮膚過敏,獸醫師教你怎麼辦。/圖:Jamie Street on Unsplash
毛孩換季容易皮膚過敏,獸醫師教你怎麼辦。/圖:Jamie Street on Unsplash

聽健康

00:00/00:00

哈嘍各位讀者初次見面大家好!

我是樂膚莉動物醫院主攻犬貓皮膚科的蔡曼琳獸醫師。

今天要來和大家討論台灣飼主最常問的皮膚科相關問題,那就是「換季過敏」。台灣的氣候屬於亞熱帶氣候,濕度常年高於75%,甚至很多時候一遇到梅雨季或是颱風,北部動不動就來到90%以上也是常有的事。那為什麼每次一遇到下雨或是濕度高甚至是換季的時候,毛寶貝就會像天氣感應器一樣,瞬間出現過敏的表現呢?

犬貓的「異位性皮膚炎」好發原因及建議

針對這個問題,我們首先要先瞭解正確的疾病名稱。所謂的換季過敏就是人類也非常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疾病「異位性皮膚炎」。眾所週知,異位性皮膚炎的常見過敏原就是「塵蟎」和「花粉」。而塵蟎的最佳生存溫度是室內攝氏20-30度,濕度則是60-80%。這樣的條件剛好就是台灣大部分時候的氣候條件,所以當濕度一高的時候,塵蟎的數量就會大幅增加,過敏原的出現以及量的增加,就勢必會加劇過敏性皮膚炎的好發。

在這裡想和飼主們分享一個冷知識,塵蟎主要引起過敏的過敏原其實是它們的排泄物,除此之外就是它們的屍體。大家知道嗎?一隻塵蟎一輩子60天可以產生體積兩百倍重的排泄物,相當於2000個過敏原!因此,我們除了控制濕度預防塵蟎的繁殖之外,我們也要加強環境的清潔才有辦法減少過敏原的量,而不是只開除溼機就夠了喔!

除此之外,很多飼主可能考慮省電或是安全的問題,所以除濕機一般只會在晚上睡覺前或是人在的時候才會開機運轉。但這樣的情況下,大部分的時間室內濕度只要高於50%的時候,塵蟎又會開始積極繁殖,而當回家時再次開啟除濕機後,濕度低於50%的情況下又會導致大量塵蟎死亡而出現多量的屍體過敏原。因此,在這裡我還是呼籲飼主在可容許的範圍內,建議室內濕度還是要常年保持50%左右,才可以做到大幅的減少塵蟎過敏原。

下雨後毛孩出門散步的時機點也很重要。/圖:Wade Austin Ellis on Unsplash
下雨後毛孩出門散步的時機點也很重要。/圖:Wade Austin Ellis on Unsplash

避免毛孩過敏,下雨後帶毛孩散步的時機點也很重要

在不同的季節會有不同的花粉出現,也因此部分毛孩的異位性皮膚炎是季節性的,畢竟過敏原要存在才有辦法誘發過敏性皮膚炎的發生。那針對下雨天的時候,除了濕度的增加引起塵蟎的繁殖之外,空氣中的花粉數量也會變高。

根據研究顯示,在雨量較小的時候,其實小雨反而可以幫助把空氣中的花粉擊落而減少空氣中的過敏原,但是當雨量較大並且持續時間長的時候,大雨會幫助植物的生長,因此花粉的數量就會在大雨後大幅增加。除此之外,暴雨的大雨滴也會打散空氣中的花粉,使原本的過敏原數量增加,雖然原先的花粉變小了卻可以飄散的更遠。

另外研究發現,暴雨停止後的2到3小時內依舊可以在不同的表面上偵測到大量的過敏原,因此我們也建議飼主在雨停後的三小時再帶毛孩出門散步,下雨期間也一律不建議開窗,以防止室外過敏原的進入。

犬貓異位性皮膚炎雖然大部分情況下無法完全根治,但是卻能靠修復皮膚屏障且減少環境過敏原,並且配合獸醫師的治療得到很好的控制。有興趣更深入瞭解關於寵物皮膚疾病的讀者朋友們,記得要關注元氣網喔!

🐶專屬毛孩爸媽免費課程🐱

毛孩冬季衣服怎麼選?3撇步獸醫師告訴你👉 進入觀看

貓狗一直打噴嚏流眼淚 釐清2大主因效率改善👉 進入觀看

貓狗瘋狂抓耳朵 飼主要小心耳疥蟲寄生👉 進入觀看

羊肉讓貓狗皮膚變好?獸醫師告訴你真理👉 進入觀看

毛孩吃益生菌有沒有用?獸醫帶你從論文解析👉 進入觀看

過敏原 異位性皮膚炎 塵蟎 花粉 大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