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寵物疾病

蝦咪!犬貓也會有牙周病?獸醫師教你3步驟保護毛孩口腔不嘴臭

p'adore寵愛 寵物教養食育專校

記得從幼犬貓時期就要養成刷牙好習慣/p'adore寵愛提供
記得從幼犬貓時期就要養成刷牙好習慣/p'adore寵愛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那個,你都沒有幫狗狗刷牙嗎?」

「蝦米!狗狗要刷牙?」

「對啊!都牙周病了!」

「狗狗也會牙周病!」

各位主子們,你是不是也曾經歷過這種對著毛孩苦口婆心,但就算牙刷拿到手痠,毛寶貝們還是緊閉尊口,仍不得其『門』而入,甚至有時還會被反咬一口!的確,這就是毛孩沒有在幼犬貓時期養成刷牙習慣,當口腔出現疾病時,飼主可能就得常常與牠上演刷牙大戰!

幼犬期若沒養成刷牙習慣 成犬後就易抗拒刷牙/p'adore寵愛提供
幼犬期若沒養成刷牙習慣 成犬後就易抗拒刷牙/p'adore寵愛提供

毛孩和我們一樣,只要有吃東西,食物的殘渣黏附在牙齒上,就會形成牙菌斑,並開始形成牙結石,如果看到毛孩吃東西時有血或嘴巴滲出血水時,就代表毛孩的牙齦已經嚴重發炎囉!因此,幫毛孩做口腔護理,是每天不能省的事!

攝取充足水份 唾液可助清潔口腔

唾液可幫助清潔口腔和減少細菌繁殖的效果,而攝取充足的水份則可增加唾液的分泌量,讓口腔pH值維持正常並幫助食物吞嚥,建議飼主每天都幫毛孩補充水份,每公斤需要的水量,平均大約50~60c.c.,多喝水沒事,沒事也可多喝水喔!

喝水可以增加拓液分泌量 減少口腔細菌繁殖/p'adore寵愛提供
喝水可以增加拓液分泌量 減少口腔細菌繁殖/p'adore寵愛提供

如果毛孩的牙齒已經出狀況,除了要趕快進行治療之外,飼主也可以將食物調整成容易吞服的形狀,來減輕入口時的疼痛。當然,如果想要避免食物沾黏牙齒,就避免給毛孩吃半濕食容易黏牙的食物,也不建議給富含鈣質的食物(例如牛奶、起司條)或零嘴,因為這都會助長牙結石的形成。

但最重要的還是飯後記得幫毛孩刷牙或用潔牙指巾清潔,或是補充口腔益生菌、潔牙水,不然也可以提供咬的玩具,減少食物殘留和降低細菌的繁殖。如果,因為寵物不願配合(例如太兇會咬主人)而無法進行居家齒科護理的話,那就必須至動物醫院尋求口腔保健護理,建議頻率為1~2年一次。

用特殊的燈光照射 牙結石清晰可見/張泮崇獸醫師提供
用特殊的燈光照射 牙結石清晰可見/張泮崇獸醫師提供

犬貓口腔保健護理 建議最少一年一次

口腔保健,不論犬貓都重要。但家中的毛孩到底牙齒有沒有問題,可以從一些細節看出端倪,通常飼主最有感的,就是毛孩出現口臭了!毛孩如果出現口臭、食慾喪失或流口水,通常就是牙齦已經發炎,因為黏著在牙齒上或在牙齒間隙的食物腐敗,滋生細菌。

如果不處理牙菌斑和牙結石,將透過血液循環導致心臟和腎臟的疾病。建議飼主盡早帶毛孩進行例行性檢查牙齒狀況,及早治療。

如果毛孩出現口臭 建議可先就醫評估/p'adore寵愛提供
如果毛孩出現口臭 建議可先就醫評估/p'adore寵愛提供

居家照護Tips

1.餵食罐頭食物可能會造成牙齒沾黏。如果牙齒狀況允許,可以提供一些較硬的食物。

2.定期替毛孩刷洗牙齒,並使用專用牙膏。幫毛孩刷牙通常都要從幼時開始,才能讓牠們習慣刷牙;橡皮指套也可用來代替牙刷。

犬的磨損、斷牙、膿腫和齟齒(Worn or Broken Tooth、Abscesses and Tooth Decay)

磨損的牙齒,通常導因於狗啃咬堅硬的物體,像是大骨頭這類,雖然好發年齡通常是中年或老年犬身上,但其實這個問題,在所有年齡的狗狗身上,都可能會發生

狗因啃咬硬物致牙齒磨損 全齡犬都可能發生/p'adore寵愛提供
狗因啃咬硬物致牙齒磨損 全齡犬都可能發生/p'adore寵愛提供

牙齒使用久了,自然會磨損也可能會斷掉,而斷牙會帶來深度疼痛,而殘留的牙根會在口腔最後造成膿腫和齟齒;需留意狗是否因口腔疼痛,而導致進食困難,如果,狗狗一咬食物就突然吠叫,這種情況就必須由獸醫師做仔細的檢查,如果狗的眼睛下方腫大或是出現破洞,通常是牙齒根部的膿腫,必須及早處置。

因為牙齒的疾病相當危險且劇痛,斷牙必須盡早處理和及早因應,否則將有進一步的感染。必須移除感染根源、拔牙處理、接受抗生素和止痛療程才是正確的治療方式。

居家照護Tips

提供流質易吸收的食物,吃完後需做潔牙護理。

俗語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的那種疼痛,是蛀牙或牙齒斷裂引發的疼痛,毛孩也難以忍受,因為牙髓腔裡面嚴重發炎,導致神經尖銳抽痛。

毛小孩不會說話,無法準確表達,但會出現和人一樣的坐立難安、無精打采、吃睡不得,唯有及早發現原因並積極介入治療,才能早日脫離這惱人的問題。

牙齒 牙結石 刷牙 治療 居家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