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寵物疾病

毛小孩也怕熱傷害!如何避免寵物中暑? 獸醫師提解方

NOW健康

▲犬隻體溫高於人體1至2度,且無法以皮膚來調控體溫,僅能靠腳掌及吐舌頭來降溫,如果沒有喝水,又處於高溫環境下,中暑風險偏高。(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犬隻體溫高於人體1至2度,且無法以皮膚來調控體溫,僅能靠腳掌及吐舌頭來降溫,如果沒有喝水,又處於高溫環境下,中暑風險偏高。(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高溫濕熱,毛小孩也可能受到熱傷害,獸醫師呂信彰提醒,巴哥犬、法國鬥牛犬、北京狗、扁臉貓等口鼻短小寵物容易中暑,如有異常喘氣、精神萎靡、黏膜潮紅、流黏稠口水等症狀,就應立即就醫。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副處長黃嘉文表示,最近豔陽高照、高溫頻破紀錄,許多人受不了,當然動物也難以承受高溫,就接獲不少毛小孩中暑案例,飼主務必提高警覺。黃嘉文指出,犬隻體溫高於人體1至2度,且無法以皮膚來調控體溫,僅能靠腳掌及吐舌頭來降溫,如果沒有喝水,又處於高溫環境下,中暑風險偏高。

毛小孩中暑怎麼辦?

不少飼主在大熱天牽著狗狗外出散步,發現毛小孩突然大口喘氣、口吐唾沫、走路搖擺、失去平衡及異常虛弱,奄奄一息,此時該怎麼辦呢?

呂信彰指出,與人中暑的急救相似,毛小孩中暑後,第一時間移至蔭涼通風處,讓毛寶貝補充水分,並採取降溫措施,可以用水將全身澆濕,迅速降溫。如果寵物已經昏厥,不可以強灌喝水,以免嗆傷,並儘快送到動物醫院搶救。至於貓咪,則多半在屋內中暑,如果室溫過高、空調太弱或換氣不充分,貓咪無處可躲,也無法控制體溫,以致出現熱傷害,等到主人回到家,發現不對勁,此時就醫,可能已經來不及。

如何避免毛小孩中暑、熱傷害?呂信彰提出3大建議:

▸給予充足、乾淨的飲用水。

▸室內開啟空調冷氣,或使用風扇來降低溫度。

▸避免在中午帶寵物外出散步,在戶外活動時,應攜帶飲水器具,讓狗狗適時補充水分。

呂信彰表示,毛小孩中暑症狀為心跳加快、體溫升高、異常喘氣、萎靡虛弱、活動力變差、走路搖擺、牙齦黏膜潮紅、流黏稠口水,嚴重時可能腹瀉、嘔吐、休克或昏迷。若毛寶貝出現嚴重症狀,務必趕緊送到動物醫院急救。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中暑 毛小孩 毛小孩中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