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寵物疾病

寵物知識+/當你家的毛小孩罹癌,除了哭第一步要做什麼?

毛小孩罹癌,飼主應該做什麼?本報資料照
毛小孩罹癌,飼主應該做什麼?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在門診的時候,我最常做的工作是和罹癌的寶貝的家長討論寶貝癌症的狀況。除了告知疾病即將面臨狀況、治療的方式…等,很多時候我們必須扮演引導家長們了解、接受、並正面的和自己的寶貝一起面對癌症本身。

這本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通常大部分的狀態,大家已經被悲傷的情緒佔滿整個思緒。當情緒受到衝擊時,我們的大腦傾向於縮小和專注在引起困擾的點,接下來我們並不會在意其他的事,只記得什麼引起我們心煩。這樣狀態的家長們通常只記得先入為主想法,做出本能的反射作用:

◾我的寶貝為什麼會有腫瘤?(這是一個可以花很多時間好好討論的問題,但是不會解決眼前寶貝的狀況…你應該要把心思花在如何解決問題上)。

◾我不要給他化療!別人都說化療很痛苦……(說化療很恐怖的,是人的經驗還是動物的經驗呢?人和動物有很多不一樣你知道嗎?而且說化療很恐怖的人是真的自己動物有做過治療嗎?…好像扯遠了)

◾一定是____害他得腫瘤的!?一定是___拖累他讓他延誤治療...?(埋怨怪罪不會有任何幫助,甚至因為不正確的聯想導致日後做出更不正確的判斷!之前聽過一個案例,畜主跟我說,他的狗吃了一年的心臟藥,最後被心臟藥害死了,其實我很想跟他說,嚴重的心臟問題,心臟藥可以控制一年以上其實已經非常厲害了!…)

<br />圖/讀者提供

圖/讀者提供

講這麼多,當您家寶貝罹癌時,第一步到底要做什麼呢?

答案就是讓自己冷靜!我知道這件事情很難,所以您可以試試我的方式一步步來。

1.哭吧!發洩你的情緒,但是記得!給自己的悲傷一個期限

當面對剛接收到自己寶貝罹癌的畜主,溝通時我通常會需要適時的停頓,給予一些緩衝的空間和時間,讓畜主可以好好消化、穩定自己的情緒,思考一下腫瘤科醫師剛剛說的事情。

如果真的沒辦法在當下決定後續的治療計畫,記得給自己一個期限,因為腫瘤的治療通常是分秒必爭,你可以和你的寶貝不前進,但是別忘了腫瘤並不會等你,時間一分一秒在走…

2.不要在他面前表現負面的情緒,這樣對於他的病情並沒有幫助

很多時候我們可以發現,動物是可以接收並感受到我們的情緒,例如:當你生氣要罵人的時候您家的寶貝會夾著尾巴緩慢地靠近你,因為他知道他可能會被修理。但是當你家的寶貝面臨腫瘤的問題時,負面的情緒和言語會讓牠分不清楚,究竟是不是自己做錯事情而更加沮喪,這種無論是生理或是心理上的不開心的情緒,對癌症的病情絕對沒有幫助。

3.換個角度思考。>

我家的黃金獵犬馬斯因為從小就有不明原因的癲癇,這抗癲癇藥一吃也就一輩子了,從他七歲之後,我常常覺得每過一年就是賺到一年,因為黃金本來就是腫瘤的好發犬種,再加上他從小就生病,根本是藥罐子長大,很謝謝他活到快13歲才離開我們,我會知足、感恩。

4.用行動來愛他。

你要記得你的重要性是必須守護你的寶貝,守護不是只是帶他去看醫生,陪伴也不是用說的而已,你可以做很多事情讓他開心,也讓你自己冷靜下來:

◾試著和牠說話,每天3-5分鐘也好,表達感謝。

◾幫他按摩,或是簡單的身體接觸也可以,這會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傳達你的愛讓他知道!

◾或是陪伴牠打坐冥想,告訴她也告訴你自己她這一生的事情,這會讓你和他的感情更加親密連結,也讓你的心靈做好準備。

◾適度、漸進式的提高愛寶貝的運動量,做一些原有的制式化訓練(坐下、握手等等)

當動物罹患癌症的時候可能會出行動現緩慢和沉鬱的情緒反應,簡單的運動或是遊戲的刺激能讓他們有重返生活的感覺,並提升他們的自尊心。並達到提高寶貝的血液循環和神經系統作用,讓肌肉不至於會太快退化。

最後,別忘了!給您家的寶貝一個機會,聽聽腫瘤科醫師的意見。當你能冷靜面對的時候,並且接收到來自腫瘤科醫師更多不一樣的建議時,再做的決定我想您才不會後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吳鈞鴻醫師部落格,原文出處:當你家的寶貝罹癌,第一步要做什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