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自體免疫

別再當運動傷害 僵直性脊椎炎平均延遲六年才確診


圖/方耀凡 提供

國內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平均被診斷出的年齡為26歲到27歲,病患平均延遲了六年才被確診,突顯出僵直性脊椎炎症狀起初不明顯,容易被忽略,而拖延治療越久,骨頭沾黏的機會越大,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方耀凡指出,下背部與臀部交界疼痛,腰痠背痛超過三個月,半夜痛醒,起床僵硬,休息越久越痛,就要小心是僵直性脊椎炎。

一名16歲的高中生,每天早上痛到無法起床,爸媽以為是孩子偷懶不想上課,親子常起爭執,拖了一到兩年才就醫。檢查時發現,平常人的發炎指數僅為個位數,但是他的發炎指數已經破百,整個人的行動就像是木頭人一般僵硬,被診斷為僵直性脊椎炎。

另一名參加游泳校隊的男高中生,身材非常的魁武高壯,在17歲的時候,腳跟腫脹疼痛,腫脹的狀況時好時壞,起起伏伏,起初以為是運動傷害,花了二年的時間四處求診,才發現是僵直性脊椎炎。

方耀凡指出,國內的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20至40歲的年輕人,根據健保署的資料,平均被診斷出來的年齡是26歲到27歲,令人吃驚的是,通常病患都已經出現反覆疼痛症狀,超過六年以上,才被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

在國內,僵直性脊椎炎病患的男性多於女性(四比一),病患具有家族史,如果一等親是僵直性脊椎炎患者,並且檢驗出HLA-B27陽性者,家屬發生僵直性脊椎炎的機會約為47%。

如何及早警覺到僵直性脊椎炎的症狀?方耀凡呼籲,僵直性脊椎炎的常見症狀包括,下背部與臀部交界處,疼痛伴隨僵硬感;腰痠背痛超過三個月;半夜腰痛痛醒;早上起床,腰背僵硬;休息越久越痛,有活動才不痛。當疼痛反覆出現,就應該及早就醫。

延遲就醫的病患,因為持續的慢性發炎,可能導致脊椎韌帶、關節鈣化,進而脊椎沾黏變形僵化,也就是俗稱的木頭人,嚴重者會使腰背無法屈曲,並伴隨疼痛。方耀凡指出,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目的,除了減輕疼痛與發炎,積極目的是為了保持脊椎活動範圍。

在治療藥物方面,包括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可減緩疼痛和脊椎發炎;免疫調節劑可調節免疫系統,主要針對周邊關節發炎,須固定服用才有效;生物製劑則對於已經規則使用口服藥物,仍發炎嚴重的病人,療效良好,健保也給予給付。

方耀凡小檔案

專長

氣喘、過敏、紅斑性狼瘡、自體免疫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痛風關節炎

學歷

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

經歷

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

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住院醫師

僵直性脊椎炎 自體免疫疾病 運動傷害 發炎 骨頭沾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