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自體免疫

自體免疫疾病 常見掉髮問題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壓力會導致圓禿,但許多疾病也常合併有圓禿情形,包括甲狀腺功能異常、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兒童白斑症及異位性皮膚炎等,尤其常見自體免疫疾病患者。

臨床上,免疫問題引起的掉髮情況並不少見。

一般而言,自體免疫疾病使體內自然殺手T細胞活化,而T細胞通常攻擊黑色素幹細胞附近的毛囊,若T細胞攻擊黑色素毛囊的火力太強 ,頭皮便可能出現1元或5元、10元硬幣大小的掉髮,有人甚至「全頭禿」,頭髮全部掉光,極少嚴重者甚至會出現所謂的「宇宙禿」,不只頭髮,包括眉毛、腋毛、手毛、腳毛及陰毛,全部掉光。

值得注意的是,長出白頭髮的毛囊裡沒有黑色素,因此不會被T細胞攻擊,所以伍子胥過昭關,因一夜憂愁導致滿頭白髮,但長在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頭上的白髮,卻不會掉。

自體免疫疾病可能引發掉髮,免疫不全也較容易感染,部分民眾還合併有關節炎問題。

免疫反應可能只有局部症狀,也可能影響全身器官,如嘴乾、嘴破或眼睛黏膜乾澀等,有時查不出原因,建議先抽血排除其他疾病,再逐步找出真正的致病原因。

諮詢/台北榮總兒童免疫科醫師張瑞文、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志強、北市聯醫和平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蕭凱鴻

自體免疫疾病 紅斑性狼瘡 圓禿 掉髮 SLE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