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自體免疫

作家「乾」病 欲哭無淚

作家黃瑞田罹患乾燥症,仍勤於寫作。(記者林秀美/攝影)
作家黃瑞田罹患乾燥症,仍勤於寫作。(記者林秀美/攝影)

【聯合報/記者林秀美/高雄市報導】

「男兒有淚不輕彈」,這句話用在高雄作家黃瑞田身上,再適合不過了。他罹患俗稱乾燥症的「休格蘭氏症候群」,全身都很乾,縱使面對哀傷情境,也擠不出一滴眼淚。

黃瑞田去年到高雄市家暴防治中心指導受暴婦女寫作,剛上課時,面對眾多哭哭啼啼的婦女,依然面無表情。他說,並非無惻隱之心,而是眼睛乾澀,無淚可彈。

六十歲的黃瑞田,八年前發現口腔破皮,起初被誤診為火氣大、感冒,甚至懷疑是口腔癌,轉診醫學中心才確認是自體免疫疾病的「休格蘭氏症候群」,男性發生率是六十四萬分之一。

黃瑞田說,此病會破壞人體的外分泌腺如淚腺、唾液腺及汗腺,讓人感到口乾舌燥、眼睛乾澀、皮膚乾燥。剛開始頻頻喝水,也頻頻跑廁所,後來聽醫師建議,每天嚼三、四顆「超涼」的口香糖,刺激唾液分泌。

乾燥症也讓黃瑞田食不知味、吞嚥不良。為健康著想,他幾乎不酒、不鹽、不油,原汁原味,粗茶淡飯。他說,外食一吃到味素,頸部就漲痛;到了冬天,皮膚會因太乾奇癢無比,難以入眠,苦不堪言。

黃瑞田出身苗栗佃農家庭,儘管疾病如影隨形,他仍咬緊牙關苦學、苦寫,著有「勇敢黑羊」智慧寓言童書、「萬重山」短篇小說集,目前在大學兼課教國文。

【2010/03/07 聯合報】

自體免疫疾病 乾燥症 黃瑞田 修格蘭氏症 口乾舌燥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