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自在獨立

如何當個自在有趣的老人?做好8項自我調適準備讓你快樂獨老

元氣周報

我怎麼樣看待自己、肯定自己,就會變成喜歡的自己。
我怎麼樣看待自己、肯定自己,就會變成喜歡的自己。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醫師作家劉秀枝:心態決定一切 當自在有趣的老人

我們論壇題目是「以防萬一,活到100歲」,大家不要以為100歲不可能喔。我很幸運去拜訪好朋友母親,104歲的長輩。我想說我是失智症的醫師,一定要跟她測試,問了很多問題,發現她100開始減7,完全正確,短期長期記憶都很好,會算數、會唱歌看歌譜,離開時她還記得我的名字,身心健全,這給我很大的鼓勵。

人人都有病 但要照顧好身心

我的書《終究一個人,何不快樂的獨老》,我從小就選擇要獨自生活,獨老是獨自生活,不見得就是孤寂、寂寞,一點也不滄桑、不蒼涼。足夠的經濟來源是快樂獨居的基本條件,但大家不必過於焦慮,退休收入減少,花費、應酬也減少。保持健康,年輕時把身體鍛鍊好,輕微病症及早就醫、避免重病,減少醫療花費。

健康不是無病痛,而是有病治療、無病健身。近期參與同學會,在場幾乎人人都有病,但仍然保持良好的身心狀態,這就是健康的定義。走路是最好的健身,每天走路8千至1萬步,在菜市場走一遭,散步去找朋友聊天,一下就湊齊步數。

退休之後,朋友很重要。我參加社區大學、英語KTV活動,也常與三五好友至郊區健行登山,近期爬了大屯山,也走了石碇的烏塗溪步道。老後體力有限,不必與年輕人一樣追求攻頂,在苗栗仙山步道健行時,最後的關卡既陡又滑,自己便在山坡下等同行友人回來,看相片一睹山頂丰采,一樣樂趣不減。

轉念要轉對 當自己的安慰劑

心態決定一切,你可以決定怎麼樣對自己好,轉念是我最重要的保護傘,但轉念要轉對喔,正面思考,例如有人說怎麼老了都在生病,應該想「幸好老了以後才常進出醫院」;我沒什麼品味,但我有懂品味的朋友,今天演講的衣服,便是找朋友至家中協助搭配。

最重要一點是,成為自己的安慰劑。我怎麼樣看待自己、肯定自己,就會變成喜歡的自己。每天早上起床,對著鏡子說你很棒、長得很好看、笑容很好看、今天會過很好的生活,就會有快樂的一天,說不定是快樂的一生。我獨立自主,我並不孤寂,我時間富足、經濟穩定、健康平安、感恩惜福,我不抱怨,我要做個自在有趣的老人。

做好8個準備快樂獨老

1.經濟不求人:醫療自費與照護費可能增加。

2.無病健身、動腦: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

3.有病就醫:不要自我揣測,要就醫,及早治療。

4.朋友很重要:老朋友、新朋友、加入團體。

5.可以同樂,也喜歡獨處。

6.維持原有嗜好,並培養新的興趣,使用3C產品(手機、電腦)。

7.照顧好自己,遠離意外:凡事提早10分鐘,量力而為。

8.心態決定一切。

如何轉念正面思考?

1.怎麼老了,都在生病→幸好老了以後才常進出醫院。

2.免疫療法讓手腳起水泡→有副作用就表示藥物有效,傷害正常細胞也殺死癌細胞。

3.確診得到新冠病毒感染→幸好是輕症,且增加了3個月的抗病毒免疫力。

4.某些科的醫師可能會被AI取代→善用AI,如虎添翼,有時間與病人互動與溝通。

5.我沒什麼品味→但我有懂品味的朋友。

6.我並不富有→但也不匱乏,而且需求不多。

7.我長得不漂亮→但我上相,且聲音還不錯。

8.我牙口不好→但可吃煮花生或花生豆花。

9.成為自己的安慰劑→怎麼看待自己,怎麼肯定自己,就會變成那樣你喜歡的自己。

劉秀枝 醫師作家  記者曾原信╱攝影
劉秀枝 醫師作家 記者曾原信╱攝影

前跆拳道金牌奧運國手陳怡安:熱愛學習又好奇 期待自己「老不休」

15歲時拿到奧運金牌,壓力隨之而來。跆拳道納為正式項目後已離開前線,雖決定復出,但因為運動傷害,最終沒能選上雪梨奧運賽。

我卸下選手身分時才30歲,對一般人或許還很年輕,但對於競技運動選手,已屬「高齡」。在家哭了半年,發現如果我一直看待自己是奧運金牌或體育主播,就會抓著不放,沒辦法開始新的一條路。

於是讓自己歸零,重新開始學習。比賽壓力很大,手工藝原來只是紓壓,也就是從那時候開始,理解到原來這跟競技運動不一樣,競技運動追求巔峰,我們要打敗別人成就自己;開始新人生後,我發現跟大家是好朋友,可以分享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慢慢找到自己內在安定的力量。

當我的孩子比較大了之後,事業比較穩定,我就開始想,我還能夠做一些什麼,所以又重新回到體育圈。提供一些自己過去的經驗,在過程自己學習、有新鮮感,同時也能夠有所貢獻。

我有學習的習慣,對生活抱有很多熱忱與好奇心,我從當選手時就開始多元學習,已經變成一個習慣。所以我從來都沒有想過退休,有人問我「想要幾歲退休?」我說我想當「老不休」,我覺得老不休這個詞蠻好的,我們給它賦予新的意義。

陳怡安 前跆拳道金牌奧運國手   記者曾原信╱攝影
陳怡安 前跆拳道金牌奧運國手 記者曾原信╱攝影

更多相關資訊,請點擊「以防萬一,活到100歲 2023退休力論壇」

退休生活 獨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