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自在獨立

老有所居 ─養生村篇/百歲爺爺 燃起生活動力

一○一歲的靳爺爺以做韭菜盒子,服務好好園館住民為樂。圖/紀金山提供
一○一歲的靳爺爺以做韭菜盒子,服務好好園館住民為樂。圖/紀金山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一歲的靳爺爺去年八月十五日住進台中沙鹿的好好園館,他最近發表「周年」感言,他說入園前生活無味,住進之後,與室友和服務人員相處,就像自己有了另一個大家庭,從兩腿走路無力到大有進步,體重還增加了六公斤,計畫開刀處理白內障,「我現在有了看清楚的動力,目標要活到一一一歲。」

「好好園館」是靜宜大學社工系退休教授紀金山發起興建的「附服務型高齡住宅」,他認為只是單純將長者聚集在一起共老的養老院模式,過於片面。於是企業合作興建銀髮居住空間,加入青銀共居的理念,也引進居家照護、復健等,提供給有需要的住民。

靳爺爺在園區內住滿一年,他的興趣是做韭菜盒子給其他住民享用,百歲老人揉麵、拿起擀麵杖,一下子一個個韭菜盒子成形,大家吃了讚不絕口。可不可以定期做給大家吃?靳爺爺說:「我想做就會跟你們講。」紀金山說,靳爺爺不想被綁住,但享受勞動的樂趣、成果,有意識地成為社群的一員。

紀金山說,良好的社會連結與老年生活的品質至關重要,人從出生開始就是群居生活,需求不會因步入老年而消失,但高齡社會中的家庭,缺乏家人陪伴成為普遍型態,連結的需求卻沒有被滿足,於是可能成為「難相處」的被照顧者。

「步入老年生活後,應該建立新的社會關係。」紀金山建議,每個人都要擁有自己的生活目標,學會活在當下,好好地了解自己的身體;並且有意識的加入社群、與社群建立認同感。老後選擇養生村或銀髮宅,也是建立與他人維繫關係的方式之一。

靳爺爺說自己原先急需找一個老人安養之家,但入住後除了與室友和服務人員的相處,每天還有各式各樣不同的肢體健身活動,針對年長者需要設計,讓他大有進步,現在充分利用這裡的復健器材,每日不斷復健,不但體重增加,慢性病也改善。

紀金山表示,靳爺爺來到園館後,有了大家陪伴,生活都活潑起來了,現在打氣功、學3C,每天花三小時滑抖音,感受過去沒有的活力,想要去做白內障手術,也是想看清楚,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因為對人生有更高期待,燃起豐富生活的動機。

數位版看這裡

月花十萬住銀髮會館 退休醫師籲未雨綢繆

九十三歲的退休醫師吳昭新曾經因為妻子醫療需求,短暫住在銀髮族生活會館,他分享會館環境實在不錯,應有盡有,但每月價格至少十萬元,他以俗諺「好天著存雨來糧」,建議大家及早積蓄,準備老後所需。

老後安居/退休醫月花10萬住會館!養生村成新時尚 舒服安老有何條件?

來測退休力

不論是不是一個人,都要準備老後,好好生活。

聯合報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評估,來看你的退休準備夠不夠。

退休準備 養生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