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自在獨立

9旬爸8旬歲媽都還在趴趴走!湯志偉從父母身上學樂活:「2方面」保持獨立不給晚輩留負擔

今周刊幸福熟齡

湯志偉從父母身上學樂活:心靈、財務上獨立,不給晚輩留負擔。
湯志偉從父母身上學樂活:心靈、財務上獨立,不給晚輩留負擔。
圖檔來源/湯志偉、全民大劇團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老」或「年輕」是個相對的詞,或許出於私人的偏見,有些人在記憶中不曾老去,彷彿自己也能永遠年輕。好比演員湯志偉,時間的戳印還停留在《TV新秀爭霸戰》、《京城四少》,怎麼一眨眼,他竟也到了花甲之年?對此,湯志偉促狹指著訪綱上「出道40年」這句說道:「其實我9歲開始當童星,已經出道53年了!」

眼前的他,才從溽夏的豔陽中走來,草帽短褲花襯衫,一身打扮倒也看不出年紀的分野,「年齡對現在的人來說不會有這麼大的障礙,一定非要哪個年紀就要長什麼樣子。」他說,演員演什麼角色,就在狀況裡,「我不會有角色限制的困擾,沒什麼偶包。」他大笑。

湯志偉9歲入行,12歲以《天倫樂》奪下金馬獎最佳童星獎,但來到國高中時期青熟不接,「演哥哥不是,演弟弟好像也不是。」當時圈內男一是劉德凱、寇世勳這樣的熟男,他想等到相同年紀,就會站那個位置,「可是當我到他們那個年齡的時候,我已經變(演)別人的爸爸了!」

「時代改變了,只能順勢而為,我沒有推遲,有什麼戲來,時間上搭配得來就沒有太大問題。」多年來他嘗試各種角色,2013年更以電視電影《權力過程》拿下48屆金鐘獎男配角獎;不只跨足電視、電影、廣播,觸角更擴及舞台劇,光是今年夏天,就有《仁愛路六號》與《丞相,起風了》兩齣戲。

▲《同學會!同鞋~》舞台劇,湯志偉飾演暗戀班花大半生的敦厚公務員,角色溫吞平淡,他卻將情感精準拿捏,被媒體評為「處處是亮點」。<br />圖檔來源/湯志偉、全民大劇團提供
▲《同學會!同鞋~》舞台劇,湯志偉飾演暗戀班花大半生的敦厚公務員,角色溫吞平淡,他卻將情感精準拿捏,被媒體評為「處處是亮點」。
圖檔來源/湯志偉、全民大劇團提供

養雞、上課、練書法,為生命尋渴望

演藝圈打滾逾半世紀,問湯志偉可有退休念頭?他卻笑道:「失業就是退休,我隨時退休!」他坦言,這個圈子只有兩個狀態,一個是失業,一個是就業,可是待業/失業這個狀態會比就業時間長,每每戲還沒殺青,心裡就開始慌亂:「下一檔戲在哪裡?下一個角色在哪裡?」

他27歲主持張小燕製作的《TV新秀爭霸戰》,有次跟小燕姐聊天,詢及人生規劃,想不到小燕姐的答案令人詫異。她說:「我的人生沒有規劃,唯一的就是把手上的事做好,它才有可能。」

這句話對他終身受用,「你不要好高騖遠、不要去想什麼,就是把自己做好,人家放心把角色託付給你,你的工作狀態也很穩定…這在任何行業可能都是必備;至於才華,是可以被學習和調教出來的。」

▲疫情期間,湯志偉將自家庭院打造為開心農場,還養起蛋雞,現已培育出2代、共34隻雞的大家族。<br />圖檔來源/湯志偉、全民大劇團提供
▲疫情期間,湯志偉將自家庭院打造為開心農場,還養起蛋雞,現已培育出2代、共34隻雞的大家族。
圖檔來源/湯志偉、全民大劇團提供
是以,「退休」不是人生的一個斷點,而是一種狀態,這個狀態也未必是消極停滯,反倒是能自由運用的寶貴時間。「我常常習慣了要這種狀況下去尋找——不是出路,而是讓自己對生命這件事有渴望。」

就像疫情這3年,他當起城市農夫養雞、練書法、看線上教學,「台大有開放課程,我就一科一科的學;圖書館有千千萬萬的書,當你有時間,就可以去看想看的,又不用花錢。」

沒戲拍的日子,也讓他特能揣摩退休族的心情,「上班族退休後不知道幹什麼,很可怕!連在家都很怪,去到哪裡都沒有朋友,因為朋友都在公司…所以要想辦法讓你的生活有一些養分進入,不要空等,這不管什麼年齡都會遇到。」

84歲媽活躍職場,不受限年齡仍樂活

而他的不憂不懼,還有高齡卻依然樂活的爸媽當範例。湯志偉笑說,94歲老爸已輕微失智,卻仍天天騎著單車在社區裡繞,像個「管區」般雞婆管東管西。84歲媽媽則依然活躍職場,每天起早趕晚,有時周末還加班,竟比家裡小朋友都忙,「他們兩個人,是我們這些孩子最大的福氣與恩典!」

他也從媽媽的姊妹淘身上,看到老後的精彩可能,「她們那群婆婆媽媽,有些是先生已經走了,但她們都願意走出來,打麻將、到處吃喝,把我家大丹狗Double當孫子疼,她們的愛不分的…在她們身上有好多學習,人生還是有很多開心喜悅的事情。」

湯志偉說,自己理想的老後典範,是實業家兼演員「陶爸」陶傳正,「他很照顧人,同時讓人從他身上得到穩定和溫暖。」還有已故孫叔叔(孫越),「只要他在那個地方,很多事情好像就不是問題了,而且很多事只要他幾句話,就覺得可以一笑待之,不會有那麼多困難,可以輕舟已過萬重山。」

▲湯志偉擁有超過2萬張CD、5千張黑膠,鑽研爵士樂多年,也常受邀分享他對爵士樂的看法與黑膠收藏。<br />圖檔來源/湯志偉、全民大劇團提供
▲湯志偉擁有超過2萬張CD、5千張黑膠,鑽研爵士樂多年,也常受邀分享他對爵士樂的看法與黑膠收藏。
圖檔來源/湯志偉、全民大劇團提供

心靈、財務獨立,不給晚輩留負擔

「人生一定要有一些看透與歷練,生命到了一定的成熟,才會體會人生哪有什麼大不了。」他欣喜看待時間沉澱的價值,期許自己老的時候,不管在物質或心靈上,千萬別給晚輩或朋友帶來負擔。

湯志偉笑說,財務上要保持一定的自由,像他勞保年資早已超過25年,已開始領月退金。精神上則別給孩子負擔,「不要去抱怨、批評、論斷,他們就不想聽你嘮嘮叨叨,而且我們的建議也不一定是對的,也許他需要去經歷,那我們何必去阻擋?」

也別為已然消逝的感傷,「雖然歲月有些增添,但大家一起變老,不要每個人都愁眉苦臉,這世界還是很美好!」

就像金馬獎50周年紀錄片《那時.此刻》,請來昔日在加工廠上班的女工回顧瓊瑤電影,當《煙雨濛濛》、《彩雲飛》、《我是一片雲》的片段出現,這些60~70歲的阿姨臉上瞬間閃現17、18歲的少女神情。

湯志偉有感而發:「那個時候的她們沒走、也沒死,都還留在心裡。」說到底,年齡只是個數字,一旦放下對時間流逝的焦躁與不安,在永恆的時空中,「每個人都還是很年輕!」

原文刊載網址

●延伸閱讀:

陪伴癌末先生的體會: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好珍貴,一定要好好珍惜,活在當下

婆婆人前裝和藹,她怒揭「雙面人」老公卻不挺!心理師教「這樣反擊」:拉出情緒距離,善待自己

年紀愈大後才明白,獨自旅行的美好就是﹕走過的旅途不會白費,好的壞的都是自己的

退休 職場 焦躁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