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自在獨立

失婚背債千萬,游筑棊打拚20年活出自我!愛貓相伴療癒獨居的她

五十多歲的游筑棊帶著一頭金色短髮,笑容高掛、活力十足,現獨自於淡水租屋,與十歲愛貓「皮皮」作伴。記者蘇健忠/攝影
五十多歲的游筑棊帶著一頭金色短髮,笑容高掛、活力十足,現獨自於淡水租屋,與十歲愛貓「皮皮」作伴。記者蘇健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五十多歲的游筑棊帶著一頭金色短髮,笑容高掛、活力十足,現獨自於淡水租屋,與十歲愛貓「皮皮」作伴,平時以教育培訓為主要收入,也擅長透過直播和粉絲互動。

失婚背債千萬 退休才是自由人生的開始

年過半百卻不減熱情,其實游筑棊前半生辛苦無比,從原生家庭影響,經歷婚姻破碎,揹上千萬負債,事業全部歸零,但她為了孩子努力活下來,更將還清債務,面對退休的年紀,才是她自由人生的開始。

游筑棊出身大家庭,父親共五個兄弟,父親廿九歲因急性肝炎過世,當時自己年僅七歲,弟弟也小,在阿嬤安排下,媽媽改嫁,自己和弟弟則由叔叔照顧。阿嬤對外都稱兩姐弟是「爸爸死掉,媽媽跑了」,在她心裡留下嚴重創傷;且在她印象中,阿嬤掌管全家經濟大權,包括監管嬸嬸每日工作所得,自己小學六年級時就更被阿嬤安排到餐廳賺錢,也不允許她和朋友玩樂,幾乎沒有童年。

游筑棊回憶,小學五年級時,有次作文題目「我的家庭」,她文中寫下「我的家庭很幸福....」,班導師當著全班同學的面,直批她「捏造事實」,自此她封閉自我,不再對外人述說家裡的事,且自國中開始皆是中性打扮,用裝酷模樣築起一道保護牆。

游筑棊渴望幸福美滿的家庭,廿五歲時便與交往僅三個月的男友結婚,但婚後半年才發現,先生工作不穩定,不斷累積負債,要她出面跟親戚借錢,甚至在外還有小三,甚至討債集團找上門時,眼睜睜看黑道架著她去銀行,先生則悠哉在家裡泡茶。

她礙於3個孩子以及公婆,多年隱忍,直到民國九十三年十二月,夫妻再次口角吵離婚,她氣到揚言拿菜刀輕生,先生冷回「要死去外面死」,讓她徹底心寒,出門後再也沒回去。

為前夫揹上千萬負債,游筑棊離家後,過著「隱姓埋名」生活,曾做建築工地小工、美容業、煮豆漿師傅、素食店員工,後續在五分埔童裝店擔任秘書兼會計,一待就是七年半,也是在這份工作中,她開始學電腦、平板打字,也遇到好同事幫她辦手機門號,經過廿年,好不容易從千萬負債,慢慢償還至今剩一百多萬。近年轉作教育培訓師,以直播課程分享生命故事,鼓勵學員更要愛自己。

愛貓「皮皮」相伴 療癒獨居的她

從未想過養寵物的游筑棊,六年前接手大女兒與前男友合養的貓咪「皮皮」,因前男友動作粗魯,女婿家對貓毛過敏,她順勢留在身邊。

過去她在南港租屋,去年搬到淡水,也都遇到好房東,願意讓她養寵物。她和皮皮有著類似經歷,因緣際會成為家人,相處像閨蜜,有人說寵物個性如主人,皮皮和她一樣不挑食、不挑貓砂,也都愛乳酪,有次外出較久,回家後皮皮緊黏她,感情相當緊密。

不少人退休等著享福、顧孫子,但游筑棊說自己五十歲後人生才開始,她經歷失婚之痛,靠著自的雙手重新站起,雖仍有少許負債待還,但她從受助轉為幫助,協助廿至五歲職業婦女透過淺意識認識自己,鼓勵女性練習「愛自己」。去年她想要買房,逐步存錢擺脫還債人生,也固定提撥講課收入捐助聯合奠祭捐款,為社會弱勢族群盡一分心力。

●來測退休力:https://pse.is/3uraub

不論是不是一個人,都要準備老後,好好生活。聯合報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評估,來看你的退休準備夠不夠。

延伸閱讀:

不婚不生獨居養毛小孩變多!寵物取代新生兒陪伴主人紓壓填補寂寞

室友花數萬買狗不顧,何宗勳接手養出感情甘做狗爸

帶著愛犬去旅行/長腫瘤被宣告剩2年壽命,主人帶環島留下美好回憶

責任編輯:陳學梅

養寵物 退休準備 負債 人生 生命故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