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自在獨立

退休後如何不成為另一半及家人累贅?楊聰財:備好「4老」

退休後,如何避免為另一半及家人累贅?
退休後,如何避免為另一半及家人累贅?
示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70多歲的吳伯伯,60歲從職場退休後,常獨自一人到處旅遊,早年與妻子離婚的他,常換女友,平時最喜歡的娛樂就是到舞廳「蹦D」(即去跳迪斯可),但夜深人靜時常感寂寞,一想到兒女都有歸屬,常覺得不甘心,認為他們擁有的一切都是他給予的,現在也該回饋,因此,他沒事就找兒女碴,經常引爆家庭衝突,原以為退休後生活可溫馨美滿,沒想到卻成了家庭中的不定時炸彈。

情緒勒索、過度追求娛樂…退休卻成「最討厭的長輩」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台灣進入高齡社會,沒有足夠的認知就退休的人,比比皆是,成為兒女嘴中最討厭的長輩。不管是情緒勒索,還是過度追求娛樂,背後都是這群退休後的人們失去生活重心的表現,對周邊人的要求,都是他們找尋生活重心的浮木。

退休等於是人生的重大轉捩點,不過,許多人認為退休等於享清福的開始。楊聰財說,有太多人沒有認清退休應該要先做好準備,反而每天期待退休的到來,退休後的前半年通常都是快樂且無憂的,等到半年過後,各種課題才會接踵而來。

楊聰財認為,退休是人生轉捩點中「最具挑戰性」的變化,過往面對生活的變動,學生時期的失戀、考試挫敗、家庭失和等,都有機會可以轉移注意力,不去正視問題本身。屏除受教育的時間,職場算是人們花費最多時間的場域,包括婚姻有問題也可以逃到工作,工作常是逃避問題的避難所,而退休則是逃避工作的最終站,工作上的不滿意,都推到「等到退休後就沒事了」。

(責任編輯:葉姿岑)

如果過去人生的生活重心,是用「逃避」的方式面對,並高度期待退休將會有美好世界的方式面對退休,一定會面臨到退休後失去生活重心的難題。

楊聰財說,退休後若情緒開始焦慮,或空虛寂寞感導致憂鬱都是警訊。有些人會情緒勒索兒女沒事找碴、有些人開始管另外一半、有些人捻花惹草無節制追求欲望、有些人則懶散在家只懂得看電視,長期下來,都會增加憂鬱症發生的機率。

退休準備:老友、老本、老狗、老伴

避免下半輩子成為「討人厭的老人」,楊聰財認為,得先找到退休後的生活重心,思考過去在職場上的競爭感,是不是自己喜歡的,退休後能夠捨棄這種競爭嗎?如果不能捨棄,退休後可以從哪些地方獲得?如繼續擔任公司顧問,或嘗試做其他的工作,如果討厭工作,可以靜下心找尋退休後可培養的興趣,或找尋新的挑戰,如跑馬拉松、烹飪、繪畫、一人旅遊等。

楊聰財表示,退休後的人生不可能在退休那一天就變得完美,未來的每一天是奠定在今天與過去,要有好的退休生活,得提早準備,包括金錢、健康、人際關係、心靈滿足及自我成長等面向,與任何的人生階段都相同。尤其退休後的人際關係非常重要,很多人退休後就變成「老宅男/女」,待在家不出門,久了生活就會變得狹隘,也會增加失智症的發生。

楊聰財的友人,有人退休後,積極參與擔任志工,活出不一樣的生活方式,也有些人追求年輕時沒有辦法完成的夢想,如組樂團等。這些都需要提早規畫,如果等到退休後,才發現生活不如想像中的美好,又沒有察覺並做出改變,常常就會成為家人的拖油瓶,被討厭的老人。

退休準備 高齡社會 退休生活 離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