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活躍好學

2023退休力論壇/奧運金牌30歲就「退休」 陳怡安:把心態歸零才能重新開始學習

聯合報今舉辦「以防萬一活到100歲」2023退休力論壇,前跆拳道金牌奧運國手陳怡安分享,把心態歸零,保持學習的動力,是面對人生境遇轉折的最好良方。記者曾原信/攝影
聯合報今舉辦「以防萬一活到100歲」2023退休力論壇,前跆拳道金牌奧運國手陳怡安分享,把心態歸零,保持學習的動力,是面對人生境遇轉折的最好良方。記者曾原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退休年齡延長,許多人65歲仍退而不休。但對於運動選手而言,退休界定與一般民眾不同,30歲就面臨退役轉職。聯合報今舉辦「以防萬一活到100歲」2023退休力論壇,前跆拳道金牌奧運國手陳怡安說,歷經年少得志、人生失意,自己認知到,把心態歸零,保持學習的動力,是面對人生境遇轉折的最好良方。

陳怡安在1988年、1992年奧運示範賽中拿到金牌佳績。她表示,年僅15歲就拿到奧運金牌,生活面臨很大轉變,壓力隨之而來,但也隨著光環成長。跆拳道納為正式項目後,自己已離開前線,在擔任體育主播,雖決定復出,然因運動傷害,最終沒能選上雪梨奧運賽。卻也因此學會在人生不同階段,做出不同調整。

陳怡安表示,卸下選手身份時,自己才30歲,對一般民眾而言,或許還很年輕,但對於競技運動選手而言,卻已屬「高齡」。在奧運遴選失利後,經歷很長的人生低潮,在家哭了半年,也離開在體育台的工作,最終藉由手工藝,找到療癒自己的方式,重新與自己對話。

「把心態歸零,不再以奧運金牌、體育主播看待自己,才能重新開始學習。」陳怡安表示,放下過去的身份及光環,重拾為了紓解比賽壓力而發展的打毛線、做紙雕、手工皂興趣。後來,她創立手工皂品牌,推廣愛自己也愛環境的環保肥皂,完成少女時代的開店夢想。

做手工藝與在跆拳道場上奮鬥的形象大相逕庭,民眾該如何拓展與職涯不同的興趣?陳怡安透露,自己先從打毛線開始,這與運動員接受訓練十分類似,必須專注當下,慢慢完成一件事。建議民眾,廣泛學習自己喜歡的東西,不必設想學會後有什麼用途;另外,曾經排斥的事物,也能在退休前後開始拓展,及早建立退休準備,轉換過程就能更加順利。

「人生應該隨時保持新鮮感。」陳怡安說,孩子長大、事業穩定後,自己回到體育圈,在中華奧會擔任委員,除帶隊至國外比賽,也至國外參加會議,提供自身經驗。在各界的期待下長大,她很能理解年輕選手的壓力,讓孩子選擇合適的方式發展,自己則從牌提供支持。

身為運動員,有著強健體魄,陳怡安表示,自己很有可能活到100歲,因為保持學習的習慣,對生活保有熱忱、好奇心,運動、健康、理財也要儘早開始,被問及想要什麼時候退休,「我回答,我沒想過退休,想要當個老不休。」她透露,自己已開始訓練,準備參加2025年世界壯年運動會的西洋劍項目。

退休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