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活躍好學

2023退休力/既用行動支付也用載具!75歲醫師作家劉秀枝:別阻止我學新東西的機會

曾任臺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神經內科主任的劉秀枝。記者曾原信/攝影
曾任臺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神經內科主任的劉秀枝。記者曾原信/攝影
曾原信

聽健康

00:00/00:00

「你們的手都不要過來!」75歲的劉秀枝盯著餐廳裡的自助咖啡機,嘗試在一堆IC面板找出正確的指令,一旁的年輕人嘗試想幫她,她笑說:「別阻止我學新東西的機會」。

人不管幾歲都要學新東西

劉秀枝是台北榮總特約醫師,退休16年來專任專欄作家,只見她專注地看著手機App,問身旁的人:「這該怎麼用?」又笑著說,人不管幾歲都要學新東西。她不只使用行動支付,也會用電子載具,朋友看她外出只需要一支手機都感到不可思議。

曾任臺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神經內科主任的劉秀枝認為,年紀大並不是使用3C產品的障礙,只是要不要學跟用得快不快,劉秀枝平時都使用手機轉帳、使用發票載具,不為自己設限。記者曾原信/攝影<br />曾原信
曾任臺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神經內科主任的劉秀枝認為,年紀大並不是使用3C產品的障礙,只是要不要學跟用得快不快,劉秀枝平時都使用手機轉帳、使用發票載具,不為自己設限。記者曾原信/攝影
曾原信

這些年輕人才會的事情,「妳怎麼會?」劉秀枝說,學新東西很有趣,特別是方便的東西,常常會聽到年長者說「這年輕人的東西,我不會」在她看來那是不願學習、倚老賣老。

劉秀枝說,社會對長輩學習新東西也常常感到很訝異,她分享曾去便利商店時,主動詢問店員「你們有Apple Pay嗎?」店員驚訝地看她,並回答「有」,結完帳後,店員驚呼「向您這樣年紀還能這樣,真厲害」。劉秀枝回說「我沒有很老啊」。年紀增長不代表人生的學習或是探索之路要停止,反而是更有時間去探索、學習。

五十九歲退休後,劉秀枝開始嘗試各種生活,學烏克麗麗等,也持續自己喜歡的寫作。「我現在還是每天寫,有趣的體驗我就寫」,去年五月起,她也當起Podcaster(播客),開了「神經會說話」頻道,將生活結合所學分享給聽眾,至今製播八十集。

劉秀枝說,轉眼就做了這麼多,自己也沒想到,當播客單純就是有趣。最近更推出新書「終究一個人,何不先學快樂的獨老」。

曾任臺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神經內科主任的劉秀枝認為,年紀大並不是使用3C產品的障礙,只是要不要學跟用得快不快,劉秀枝平時常使用手機拍照、分享給朋友,並不認為老人就與科技絕緣。記者曾原信/攝影<br />曾原信
曾任臺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神經內科主任的劉秀枝認為,年紀大並不是使用3C產品的障礙,只是要不要學跟用得快不快,劉秀枝平時常使用手機拍照、分享給朋友,並不認為老人就與科技絕緣。記者曾原信/攝影
曾原信

人終究是一個人 所有人都得學習怎麼與自己相處

「人生是妳一個人來、一個人走,這一條路上見到形形色色的人,讓體驗成為記憶,體驗與人分享,這一條酸甜苦辣的路,都是由妳一個人去理解與感受。」所以劉秀枝的新書提到,人終究是一個人,所有人都得學習怎麼與自己相處,活在當下,找到自己的快樂方針。

人得活在當下,這是她當了幾年病理科研究員的感受。她很感謝當年北榮神經外科的沈力揚主任推薦她到美國受訓,其中三年學習神經病理。曾經因工作沒做完,周日獨自去醫院工作室解剖器官,有朋友問她不怕嗎?她說,「這是嚴肅的工作,心懷敬意,去世的人是不會害人的,有什麼好怕。」

看盡形形色色的死因,劉秀枝說,不管達官顯貴、貌美如花、英俊瀟灑的人,終究會走到死亡這條路。面對人生各種挫折「我很豁達」,包含變老。社會覺得老是件悲傷的事,她不認為,「老」就是人生必經旅程,不需悲傷也沒什麼好怕的,應該走出一條有趣的路,讓自己開心,面對自己,並且負責。

來測你的退休力》

https://health.udn.com/health/retire/index

【延伸閱讀】

2023退休力/退休準備分數平均57.7分 連三年不及格

2023退休力/誤認這些習慣能養生 台灣人高齡卻不健康

2023退休力/復健權威林頌凱:透過AI找到腿痠原因

(責任編輯葉姿岑)

退休 獨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