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社會連結

詐騙不斷進化如何辨真偽?專家教做對6件事守住自己的財富

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

詐騙頻傳,如果沒查證就很可能上當。示意圖。圖/ingimage
詐騙頻傳,如果沒查證就很可能上當。示意圖。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某天,從事業務工作的小嫻正在咖啡廳工作,突然手機響了,有一通顯示為+870475153352的電話打來,小嫻乍看這個號碼有點奇怪,但她擔心著會不會是國外來的公務電話,還是決定接聽。

詐騙手法:偽造公信力單位,讓對方上鉤

小嫻說:「你好。」

對方傳來一位男聲說:「請問您是XXX嗎?(他講的名字居然是小嫻媽媽的名字)」

於是小嫻謹慎地問對方:「有什麼事?」

對方說:我這邊是板橋戶政事務所,目前有人拿著你的證件要來申請戶籍謄本,我們要與您做確認,是不是您授權?

小嫻冷靜地問對方:你們戶政事務所的電話是幾號?我回撥確認

對方說:02-29655656

小嫻問:那先生您貴姓?

對方說:姓「李」。

小嫻說:好,那您幫我問一下櫃台那個人是誰?

對方說:那你等一下,我去問。你不要掛電話哦!!

過沒多久,電話就掛了。

通話一結束,小嫻趕緊搜尋板橋戶政事務所的電話。

電話居然無誤。於是小嫻致電給戶政事務所總機,並向總機說明整個事情緣由。

總機說:那是詐騙!等一下他們再打來就會跟妳說,妳的資料被盜用,要不要幫你報警?接著就會有警察接手電話,但其實那個警察也是詐騙集團的人,然後就開始騙您的個資及帳戶,並把您的錢詐騙走。

小嫻回家後,看到年邁的父母,心想:若是他們接到這類電話,不知該有多著急,於是小嫻把整個事件告訴父母,讓在單純鄉下生活的父母聽得驚訝萬分,緊張地說:怎麼會有這種事?

小嫻的哥哥對爸媽說:「不認識的電話都不要接!現在什麼事,都有可能出現!」

小嫻也認為這也防詐騙的選項之一:拒絕所有的危險因子,就安全無慮!

長輩需要注意金融剝削,避免賠上老本

小嫻之所以會把電話接起來,並且跟他對話的原因有2點:

1、小嫻是業務工作,不確定是否為客戶打來的。

2、這是第2通電話找媽媽的名字,好奇想了解詐騙集團的方式,也好跟父母親做宣導。

根據警政署的統計,2022年(民國111年)的詐欺背信案件有54607筆,65歲以上的受害者有4324人,而這些詐欺案件,已經涉及「金融剝削」。

根據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網站上的文章,定義如下:

參考美國「消費者金融保護局」(Consumer Financial Protection Bureau, CFPB)的樂齡聰明理財指引,所謂「金融剝削」,是指照護者、受託人或其他個人透過詐欺、非法、未經授權或不當行為剝奪他人之利益、資源及財產,以獲取個人收益。

依照這個定義,其實不分年齡、社會群體、教育程度或經濟狀況,任何人都可能成為金融剝削的對象。而由於年長者容易產生認知障礙的情況,所以相較於其他族群,年長者更容易面臨金融剝削的問題。

為了避免長輩遭受到金融剝削,身為兒女的我們,如果可以多跟父母親分享現在社會發生的狀況,我想,父母親的社會化反應及應對,也會慢慢地可以被培養。

防詐騙,請記住5不!

以下的圖示是由165詐騙官方網頁提供,假檢警,真詐騙的方式:

這個案例裡,小嫻做的很好的地方在於,詢問對方的電話,並驗證後查證。但我們也發現,之前只要多問幾個問題,詐騙害怕漏餡,馬上就會把電話掛掉了,但在這個案例中,這個詐騙人員還跟小嫻對話了好久,可見得詐騙也不斷地在進化,大家更是要小心!

如何避免被詐騙,記得反詐五不:

1.「不接」陌生來電

來路不明的電話或手機簡訊,應如何處理?要利用信用卡及金融卡背面電話直接與銀行聯絡、或撥查號台(104、 105)、警政署防詐騙專線(165)查詢,千萬不要聽從電話指示或以簡 訊所留電話和歹徒聯絡。

2.「不聽」投資明牌

不要聽信別人報的明牌,更不要把錢直接交給陌生人操作。

3.「不點」未知連結

現在很多連結都有病毒,會竊取相關資料,所以對於不清除來源的連結,不要點。

4.「不傳」個人資料

不要隨便提供個人基本資料予他人(如身分證字號、帳號、卡號及密碼),也不要輕易地把印鑑,特別是金融帳戶使用的印章交付給他人。(最好可以把金融印鑑跟一般印章分開)

5.「不信」可疑資訊

絕對不要聽從他人指示辦理約定(語音)轉帳或匯款,把錢轉到偽稱 的「安全帳戶」或陌生帳戶。

做對6件事守住自己的財富

在這個案例裡,為何小嫻可以全身而退,主要是她做對幾件事:

1.保持冷靜:不急不慌地來與詐騙對話,只要心靜,有理性,我們就可以做正確的判斷

2.立即查證:回撥給公家機關,並尋求客觀理性的第三方確認

3.撥打165:撥打「165全民防騙諮詢專線」再次確認事情的真相

最後,該如何守住自己的財富,得以安享天年?

1.連結社會化關係:在自己的興趣裡,認識各行各業的朋友,了解社會發生的事,我們知道的愈多,愈可以應對自如。

2.找個值得信任及良善的顧問:顧問們因為行業別的關係,會接觸到各行各業,可以找個值得信任及良善的顧問,建立好關係,保證生活會省去許多麻煩事。

3.善用工具,守住財富:放在保險及信託的資產,沒有銀行那麼方便,卡一插,錢就可以領出來,也正因為如此,我們確認好需求後,更可以把我們需要的財富守住。

作者/吳幸柔

RFA退休理財規劃顧問 吳幸柔<br />作者吳幸柔提供
RFA退休理財規劃顧問 吳幸柔
作者吳幸柔提供
經歷:

人壽保險公司行銷經理

2023-2024台灣理財促進會教育訓練召委

2024MDRT總會財富管理專案委員

2023MDRT總會全球會議交流區普通話會議隊長

2021MDRT台灣分會區域主席暨講師組召集人

專業證照:

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

RFA退休理財規劃顧問

高齡金融規劃顧問師

信託執照

投資型保險商品業務員資格測驗合格證書

壽險業務員資格合格證書

財產保險業務員資格合格證書

(責任編輯:葉姿岑)

認知障礙 詐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