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社會連結

就怕老人家不出門,公車錢不是問題!司機未見「老」乘客,貼心找里長關心

基隆市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公車可以搭到飽,沒有上限。記者黃義書/攝影
基隆市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公車可以搭到飽,沒有上限。記者黃義書/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陰雨綿綿的冬季,基隆市難得陽光露臉,市公車擠滿了人,幾乎都是老人家。全國公共運輸市占比率基隆市僅次於台北市,很大原因是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公車坐到飽,把營利事業當社會福利在做,市公車處負債一度高達十七億元險些破產。社會處長楊玉欣說,就怕老人家不出門,錢不是問題。

延伸閱讀/揪長輩出門被拒絕,不是真不要!他們擔心「想尿尿怎麼解決?」熟齡旅遊改善出遊配套,守護長輩尊嚴

就怕老人家不出門,錢不是問題

雙北給老人四百八十點,免費搭乘市區公車、捷運等運具,其他縣市也多是有點數限制,不設限的是少數,基隆市自民國九十三年開辦老人搭公車搭到飽,原本賺錢的市公車,從此出現虧損。

市有公車一年有二千二百萬人次搭乘,市公車一段票十五元,老人卡社會處給八元補貼,差額都是公車處吸收,市府除申請中央補助外,每年視財政狀況補貼票差,公車處最高負債達十七億元,審計室要求檢討,議員也多次要求改善。

前市長林右昌評估過,若比照雙北設點數限制,可節省約六百萬,他認為沒必要對長者設限。卸任前撥給公車處二億元,謝國樑市長上任後再給二億元,公車處還債壓力才降。

陰雨綿綿的冬季,基隆市難得陽光露臉,市公車擠滿了人,放眼過去幾乎都是老人家。記者黃義書/攝影
陰雨綿綿的冬季,基隆市難得陽光露臉,市公車擠滿了人,放眼過去幾乎都是老人家。記者黃義書/攝影

未見「老」乘客 司機找里長關心

公車處總站長鄭文彭說,司機久了都知道哪一站有誰要上車,「要是沒看到人就緊張了,會打電話給里長,拜託里長去看看阿公、阿嬤是不是生病了?」老人家逛完市場,也常會塞個芭樂、點心請司機吃,還有老人會讓座給老人;因應老人愈來愈多,三年前市公車開始投保乘客險,萬一老人家摔倒可由保險公司理賠。

楊玉欣指出,之前有老人一個月搭三百多次公車,可能是老人在家沒人可以講話,又沒有別的地方可去,老人最怕孤獨,他們從政策鼓勵老人出門,搭車錢不是問題,老人願意出門才是重點。

老人多出門 生活功能和複雜性愈高,對身心靈健康愈好

她說,光搭車去買菜,就會接觸到不一樣的人,生活的功能和複雜性愈高,對老人的身心靈健康愈好,如果老人窩在家久了退化生病,可能就要用到長照資源,兩害相權取其輕,市府一年多花三、四千萬元,既能促進老人健康,也減輕青壯年負擔,未來市府會再加大力道提出更多福利服務。

數位版看這裡

移動的長照據點

在基隆市,老人家免費搭公車無上限,使得公車處年年虧損,最高負債達十七億元。作為交通運輸產業,基隆市公車的確營運不善,但是換個視角,把公車當作長者預防老化的場域時,公車成為「移動的長照據點」,成效斐然。請進數位版跟著記者搭上基隆市公車,看看這個獨特有趣的基隆經驗。

熟齡旅遊夯/多坐公車能防老化?直擊超大型實驗場 他用靜忍慢打破孤獨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眉毛越長更長壽?專家曝50歲後眉毛變長要當心!做好這事才真長壽

運動防癌降低死亡!專家曝每周運動「這時間」抗癌,散步、腳踏車都算

責任編輯:陳學梅

長照資源 熟齡旅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